外交部敦促美方不向“臺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2021-04-02 18: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記者伍岳、溫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表示,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向“臺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1日,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記者會上稱,美致力於深化與臺關係。臺係美重要經濟安全夥伴,美將繼續以符合一個中國政策的方式與臺接觸。美將一如既往地考慮美臺高層互訪機會,以促進美臺非官方關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近期,美臺之間有很多異動,甚至為了搞小動作,美國的大使不惜搖身一變,混入帛琉代表團。美方上述做法是真的關心臺灣民眾嗎?還是將臺灣作為棋子達到其遏制中國的目的?其用意大家一目了然。

  華春瑩表示,中方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

  “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改變上屆政府‘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向‘臺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華春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