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國務卿涉臺言論強調四點基本事實

2021-10-28 09: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溫馨、馬卓言)針對美國務卿布林肯發表“支援臺灣參與聯合國系統”聲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表示,美方聲明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違背自身所作承諾,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向“臺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表明嚴正立場並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是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的。他同時強調四點基本事實: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美國在內,全世界有180個國家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容美方單方面挑戰和曲解。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明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第二,臺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經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臺灣的事務,均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美方吹捧、粉飾臺所謂民主和貢獻,為臺說項,企圖偷換概念、混淆視聽,但國際社會對美國的動機意圖都看得一清二楚。50年前,美國妄圖在聯合國製造“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遭到挫敗。今天美國如果還想要開歷史的倒車,就是站在14億多中國人民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的對立面,註定將再次失敗。

  第三,臺灣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極力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在“臺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是對臺海和平與穩定最大的現實威脅,也是造成臺灣近年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機構活動屢屢碰壁的癥結所在。事實上,臺灣地區獲得國際民航組織資訊的渠道是暢通的,與世界多個城市通航便利。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臺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技術會議。臺灣獲取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公共衛生健康資訊渠道是暢通的。美方拿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說事、騙取同情,打錯了算盤,沒有市場。

  第四,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單方面炮製的所謂“與臺灣關係法”和“對臺六項保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從一開始就絕不接受。一段時間來,美方在臺灣問題上錯誤言行不斷,中方都已經作出堅決必要回應。如果美方繼續在打“臺灣牌”的道路上一條路走到黑,必然會給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巨大風險,嚴重損害臺海和平穩定,也必將嚴重損害美方自身利益。

  “我們敦促美方恪守承諾,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停止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不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趙立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