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發佈人民法院臺胞權益保障十大典型案例

2021-12-16 14:57 來源:最高人民法院網站

  “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的重大政策主張,強調“全心全意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充分體現對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的關心關懷。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始終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匯聚包括廣大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磅薄力量,有力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擔當,闡明瞭在民族復興進程中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任務要求,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指明瞭方向。

  最高人民法院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臺工作重大決策部署,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公正高效審理涉臺案件,妥善化解涉臺矛盾糾紛,有力保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積極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保障。2019年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被親切地稱為“司法36條惠臺措施”。兩年來,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導推動下,各地人民法院結合本地實際,做實做細“司法36條惠臺措施”,將涉臺司法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今天發佈的十大案例,即是典型代表,主要體現了以下幾方面內容:

  一是強化全面平等保護。人民法院積極回應新時代兩岸融合發展新形勢和臺灣同胞對司法服務新需求,堅持法律地位平等、權利保護平等和發展機會平等,強化對臺灣同胞的依法全面平等保護。浙江、安徽、福建、河南、廣西、四川等地法院及時出臺司法惠臺措施的具體工作意見或實施細則,維護臺灣同胞平等訴訟權利,對臺灣同胞在大陸享有國家各項政策優惠、補貼、獎勵、激勵、準入等同等待遇過程中遇到的糾紛及時提供司法救濟,切實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要求。本次發佈的北京某科技公司訴臺灣居民姜某某勞動爭議糾紛案,即是平等保護臺灣同胞勞動權益的典型案例。

  二是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人民法院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對臺工作大局,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積極推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為加強涉臺司法審判工作,遼寧、黑龍江、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廣西等涉臺案件較多的人民法院均成立了專門的涉臺審判組織。在涉臺案件審判中,各地人民法院牢固樹立產權保護理念,嚴格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發佈的一系列有關加強產權司法保護的司法政策文件,依法保障臺灣同胞在大陸的投資安全、財產安全;依法慎用強制措施、查封扣押凍結措施和限制出境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對臺灣同胞、臺資企業正常生活、經營的不利影響。本次發佈的某臺資自行車公司訴廣州兩自行車公司虛假宣傳糾紛案、寧波某臺資塑膠公司訴浙江某進出口公司及其股東寧波某塑膠公司買賣合同糾紛案等,均彰顯了人民法院嚴格保護產權、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立場與決心。

  三是堅持提供優質訴訟服務。為更好滿足臺灣同胞多層次多樣化的解紛需求,最大限度提升解紛效能,人民法院大力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建設。北京、天津、福建等18地法院與地方檯辦建立了涉臺糾紛協調化解機制,充分發揮調解等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的作用。遼寧、江蘇、福建等7地法院探索臺灣同胞擔任人民陪審員、特邀調解員和諮詢專家參與涉臺案件審理,努力傳遞司法溫度。在推進現代化跨境訴訟服務體系建設方面,最高人民法院發佈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跨境訴訟當事人提供網上立案服務的若干規定》《人民法院線上訴訟規則》等重要司法文件,為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當事人提供跨境網上立案服務和線上訴訟指引,讓臺灣同胞切實享受到大陸智慧司法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訴訟服務。本次發佈的江蘇某臺資電子科技公司訴江蘇某臺資半導體公司、紀某某買賣合同糾紛案等多個案例均生動反映出人民法院向臺灣同胞提供優質訴訟服務的紮實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切實貫徹落實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為兩岸融合發展營造安定和諧的法治環境,人民法院重任在肩、使命光榮。我們將以此次典型案例發佈為新起點,繼續做好涉臺司法工作,持續推進落實司法惠臺措施,進一步提升依法全面平等保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水準,為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盡責擔當,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連結:

  人民法院臺胞權益保障十大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相關負責人就人民法院臺胞權益保障十大典型案例答記者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