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2022-04-16 09: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馮歆然、馬卓言)針對美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等人日前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趙立堅說,美國國會議員應該遵守美國政府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臺官方交往。他們更不應該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中方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他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已經發佈了相關聲明。中國軍隊有關行動就是對近期美國包括國會議員團訪台等消極行動的反制。

  針對有記者就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有關涉臺言論的提問,趙立堅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前臺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其根源是臺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臺制華”。美臺相互勾連,個別人蓄意將臺灣和烏克蘭這兩個有著本質區別的問題相提並論,企圖混淆視聽,趁亂漁利。這種玩火行徑才是對兩岸現狀的改變。

  “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問題。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我們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他說。

  趙立堅表示,美方單方面炮製的所謂“與臺灣關係法”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背道而馳,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美方無權將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更不得借此干涉中國內政。在臺灣問題上,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什麼所謂的“與臺灣關係法”。

  趙立堅說,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美方應停止美臺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售臺武器,以實際行動落實不支援“臺獨”的承諾。

  另有記者問,據報道,近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美國報紙上發表文章,將臺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稱美方應明確承諾“協防臺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日本個別政客接二連三在臺灣問題上大放厥詞,妄議中國內政,挑動大國對抗,居心叵測。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他說,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的區別,可以說沒有任何可比性。日本曾對臺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犯下了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日方有關政客在臺灣問題上尤其應該謹言慎行,避免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