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國務卿涉臺言論:背信棄義將給美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

2022-04-28 09: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27日電(記者董雪、成欣)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有關涉臺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7日表示,中方正告美方,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背信棄義不僅會把臺灣推向危險的境地,也將給美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在國會聽證會稱,美政府決心確保臺灣擁有一切必要手段抵禦中國大陸任何潛在侵略行為,將重點支援臺加強不對稱威懾能力。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我們對布林肯國務卿的表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汪文斌強調指出,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包括本屆政府在內的歷屆美國政府都明確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明確指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美“上海公報”也指出,美國認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

  “既然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又何來大陸‘侵略’臺灣一說?”汪文斌說。

  汪文斌說,美國領導人多次表示不支援“臺獨”,同時美方又持續對臺出售武器、開展對臺官方交往,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我們正告美方,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無法阻擋,一個中國原則才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美方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背信棄義不僅會把臺灣推向危險的境地,也將給美方帶來難以承受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