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方修改“美臺關係事實清單”必將引火燒身

2022-05-11 10: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許可)針對美國國務院網站近日更新修改“美臺關係事實清單”,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表示,這種在臺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臺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趙立堅是在當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的。

  他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歷史不可篡改,事實不容否認,是非不能歪曲。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臺灣問題和一中原則作出了鄭重承諾,現在修改“美臺關係事實清單”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臺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臺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燒身。

  趙立堅說,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在臺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把美國總統拜登有關美不支援“臺獨”表態落到實處,停止借涉臺問題搞政治操弄、“以臺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