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堅決反對日美執意操弄涉華議題

2022-05-26 08:22 來源:新華社

  針對日美領導人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中的有關涉華議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表示,日美不顧中方和地區國家嚴重關切,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攻擊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強調,第一,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企圖打“臺灣牌”搞“以臺制華”,中方都將作出堅決有力回擊。香港、新疆事務都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置喙。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在有關海域開展活動完全正當合法。中方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致力於同東盟國家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日美歪曲事實和真相,無視有關問題歷史經緯,嚴重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地區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

  汪文斌說,亞太各國人民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發展環境,絕不允許動亂和戰亂在本地區重演,絕不允許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美國打著“自由開放”的旗號炮製“印太戰略”,拉幫結夥製造政治對立和軍事對抗,實質是在開歷史倒車,只會禍亂本地區和平穩定,註定失敗。國際社會對此自有公論。“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亞太國家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的主流聲音不會改變,亞太地區推進區域一體化、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潮流不會改變。

  汪文斌說,由於近代軍國主義侵略殖民這一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注。日本已連續十年增加國防預算,還動輒拿周邊鄰國說事,為擴張軍力尋找藉口。日本長期存儲大量超出實際需要的敏感核材料,為享受美“核保護傘”竭力阻撓美採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近期還連續出現違背本國“無核三原則”的危險聲音,不得不讓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對日本安全政策產生強烈質疑。日方應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這才是正道,才能避免重蹈歷史覆轍。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願同所有愛好和平、謀求發展的國家一道,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挑戰,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汪文斌說,“同時,中國絕不允許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抹黑中國形象,將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致力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持久繁榮。”(記者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