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方根本沒有資格對臺灣問題說三道四

2022-05-26 19:21 來源:國防部網

  5月26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答記者問。

  記者:據日媒報道,日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近日曝光。草案稱,臺海局勢穩定對日安保至關重要,日將持續關注臺海局勢。另據報道,日自民黨青年局代表團近日訪台,有議員稱,中國大陸以前所未有的軍機數量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而臺灣是日本重要友人,因此日本將其當作自身事務看待。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日方置喙和插手。眾所週知,日本當年曾以侵略擴張手段攫取臺灣,對臺殖民統治50年,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日方根本沒有資格對臺灣問題說三道四。

  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日方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國際社會關注。我們要求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切實反省自身罪責,以實際行動取信亞洲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