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駁斥美國務卿涉臺言論 重申中方嚴正立場

2022-08-02 20:3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記者孫楠)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有關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予以駁斥,重申中方反對美眾議長佩洛西擬竄訪台灣的嚴正立場。

  有記者問:布林肯在參加《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時稱,美國會是獨立、平等的政府機構,美眾議長訪台有過先例;如佩洛西決定訪台,而中方試圖製造某種危機或以其他方式加劇緊張局勢,那責任將完全在北京。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是美國採取挑釁行動,導致臺海局勢緊張升級,美國應該也必須為此負全部責任。”華春瑩說,“布林肯有關言論顛倒黑白,再次深刻地展現了美國一些人的霸權心態和強盜邏輯,那就是:我可以肆意挑釁你,但你不可以反對或者自衛。”

  華春瑩說,近期中方已經在北京和華盛頓多渠道、各層級反覆闡明瞭中方反對美眾議長擬竄訪台灣的嚴正立場。她願借此機會再重申幾點:

  第一,美國政府的各個機構,包括行政、立法、司法部門,都應該執行美國政府承認和承諾的外交政策。美國政府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承認和承諾的外交政策。美國眾議長作為美國政府三號人物,乘坐美國軍機竄訪台灣地區,絕不是什麼非官方行為。

  第二,美方個別政客以往的錯誤行動不應構成先例,更不能成為美方在臺灣問題上錯上加錯的藉口。

  第三,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正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同包括美國在內的181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一個中國原則對中方作出過莊嚴承諾。

  華春瑩說,近年來,美方口頭上聲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行動上不斷倒退,甚至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不僅先後將其單方面炮製的、中方從未承認而且堅決反對的所謂“與臺灣關係法”“對臺六項保證”塞入其一個中國政策表述,還違背僅與臺灣方面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承諾,不斷提升美臺接觸水準,並持續加大對臺軍售。對此,美國國內和國際上很多有識之士都看得非常清楚,並已經多次指出美方有關動作的危險性。

  她說,在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明確表示,“我所理解的中美建交時達成的協議是美國將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十分關鍵。美國不應該採用欺騙性手段或漸進方式推動‘兩個中國’方案”。近期有關美眾議長擬竄臺的消息出來後,美國主流媒體、智庫以及一些美國盟友國家的前政要等很多人士也都公開表示,佩洛西無論以何理由赴臺都將是愚蠢、危險和不必要的,是危險的賭博,很難想像會有比這更魯莽和挑釁的行動;如果美方對兩岸形勢判斷錯誤或處理不當,將給臺灣地區乃至世界的安全、繁榮和秩序造成災難性的後果。

  第四,美方出於“以臺制華”的戰略,支援和縱容“臺獨”分裂勢力在臺灣問題上不斷蓄意挑釁中國,步步緊逼中方紅線和底線。美臺勾連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面對美方罔顧中方反覆嚴正交涉恣意妄為,中方採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將是正當的和必要的。這也是任何一個獨立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利。更何況中國是一個擁有5000年曆史和14億多人口的大國。對此,希望美方有十分清醒的認識。

  第五,臺灣問題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我們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美方應該放棄任何打‘臺灣牌’的企圖,言行一致、不折不扣地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華春瑩說,“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將由美方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