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一個中國原則的適用是普遍的、無條件的、不容置疑的

2022-08-09 10: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溫馨)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指出,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是清晰、明確的,其適用是普遍的、無條件的、不容置疑的。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國際法治和國際秩序,必將遭到國際社會共同反對,不會得逞。

  針對美澳日外長日前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涉及三國“一個中國政策”的表述,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作出上述表示。

  汪文斌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構成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也是中國和有關國家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聯合國秘書處官方法律意見也明確指出,“臺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沒有獨立地位”。

  “個別國家給一個中國原則加上各種前綴、尾碼,試圖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是非法、無效的。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說。

  汪文斌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是清晰、明確的,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的適用是普遍的、無條件的、不容置疑的,所有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都應當無條件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個別國家的做法實際上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歪讀曲解,本質上是在挑戰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在挑戰二戰後的國際秩序。”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汪文斌說,奉勸個別國家好好讀讀歷史,恪守當年作出的白紙黑字的鄭重承諾,深刻認識背信棄義、為“臺獨”勢力張目的危險性和危害性。“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挑戰國際法治和國際秩序,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共同反對,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