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希望美方將一個中國原則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2022-08-18 22: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記者許可)8月17日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40週年。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表示,“八·一七”公報和“上海公報”、建交公報等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構成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其核心要義都是一個中國原則。希望美方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上來,將一個中國原則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43年前,中美正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立了外交關係。40年前的8月17日,中美共同發表了“八·一七”公報。美方在公報中明確承諾,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臺灣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臺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準,準備逐步減少對臺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汪文斌說,“八·一七”公報和“上海公報”、建交公報等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構成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其核心要義都是一個中國原則。正是由於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在此基礎上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斷交、廢約、撤軍”三個前提條件,中美這兩個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發展水準存在巨大差異的國家才能夠開展對話合作,並取得惠及雙方、造福全球的重要成果。

  “但美方在執行一個中國原則上採取了一系列倒退做法,大幅放寬美臺官方交往約束,美臺軍事聯繫更趨頻繁,美國售臺武器的規模和性能不斷提升。”汪文斌說,前不久美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反對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公然違背美方只與臺發展非官方關係的承諾。美方還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汪文斌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恢復交往和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違背承諾,在偏離一個中國原則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必然對兩國互信造成嚴重破壞。

  “一個中國原則也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汪文斌說,美方背棄一個中國原則,同“臺獨”勢力相互勾連,縱容支援分裂活動,不斷打破臺海現狀,必須為臺海局勢緊張升級負完全責任。

  汪文斌表示,一個中國原則為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構成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背棄一個中國原則,也是在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必然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實踐表明,維護一個中國原則,中美關係就能順利發展,臺海和平就能得到有力保障。破壞一個中國原則,中美關係就會出現波折和倒退,臺海局勢就會面臨嚴峻挑戰。”他說。

  汪文斌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當口。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是冒險和不負責任的。正如曾參與起草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基辛格博士前不久所指出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十分關鍵。美國不應該採取欺騙性手段或漸進方式推動‘兩個中國’方案。”

  “希望美方總結歷史經驗和教訓,回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上來,將一個中國原則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不要在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汪文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