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駐華大使涉臺錯誤言論答記者問

2022-08-22 16:29 來源:外交部網站

  問:8月19日,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接受CNN採訪時稱,中國在佩洛西眾議長訪台問題上過度反應,成為臺海不穩定因素,導致中美關係出現危機。他也提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佩洛西專機抵臺後召見他,雙方進行了激烈交鋒。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伯恩斯大使的有關表態顛倒黑白,再次暴露了美方的強詞奪理和霸權邏輯。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前,中方在各個層級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反覆強調佩洛西竄臺的嚴重性、危害性,明確指出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勿謂言之不預。

  佩洛西抵臺後,謝鋒副部長第一時間緊急召見伯恩斯大使,代表中國政府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指出美方一意孤行,必須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必須立即糾正錯誤,採取切實措施消除佩洛西竄臺惡劣影響。

  然而,美方不思悔改,反而倒打一耙。美方高級官員輪番上陣,歪曲事實,企圖推卸造成臺海局勢緊張的責任,把臟水潑到中方頭上。

  8月8日晚,謝鋒副部長再次召見伯恩斯大使,就美方對中方反制佩洛西竄臺大放厥詞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指出,挑起危機的是美方,不是中方;改變臺海現狀的是美方,不是中方;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是美方,不是中方;在全世界特別是在亞太耀武揚威的是美方,不是中方;揮舞制裁大棒、霸淩全世界的是美方,不是中方;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毫無溝通誠意的是美方,不是中方;破壞中美合作的是美方,不是中方。

  中方強調,明明是美方挑釁在先,把一場本可避免的危機強加給中國人民,卻栽贓中方挑起危機;明明是美方不斷“切香腸”、越紅線,破壞一中原則,破壞臺海現狀,卻詆毀中方改變現狀;明明是美方在中國家門口大搞“炮艦外交”,卻對中方正當合法、專業透明的軍事演訓污名化妖魔化;明明是美方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卻將挑釁和升級緊張局勢的臟水潑到中方身上;明明是美方肆意侵犯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踐踏中方底線,卻污衊中方反應過度、製造危機。美方做法毫無底線!不是中國不負責任,而是佩洛西極不負責任,美國政府極不負責任。

  我願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正確道路上來,停止一切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