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臺灣光復70週年大會隆重召開 俞正聲出席並講話

2015-10-23 16:01 來源:新華網


10月23日,紀念臺灣光復7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併發表題為《共同銘記歷史共圓偉大夢想》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趙博)紀念臺灣光復70週年大會2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併發表題為《共同銘記歷史 共圓偉大夢想》的講話。

  俞正聲指出,抗戰勝利、臺灣光復,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屢遭外來侵略的民族恥辱,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紀念臺灣光復,就是要銘記歷史教訓,緬懷先烈功勳,弘揚抗戰精神,共謀和平發展,同心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俞正聲表示,臺灣回歸祖國,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贏得抗日戰爭勝利的成果。1949年以來,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變,是全體中華兒女的神聖使命。兩岸同胞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臺獨”分裂圖謀,維護臺海和平,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俞正聲強調,要堅定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政治基礎,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一切損害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言行,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臺海和平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而復失。

  俞正聲表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經歷過共同的深重苦難,有著共同的歷史記憶。我們理解臺灣同胞的特殊歷史遭遇,那是兩岸同胞共同歷史傷痛。對兩岸之間的一些複雜矛盾和分歧,我們願意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兩岸平等協商探討解決辦法。我們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願意優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努力為臺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讓兩岸同胞攜手開創美好未來。

  俞正聲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兩岸關係前途息息相關,同我們每個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息息相關。兩岸同胞要牢記先輩們的夢想,看到時代發展、民族振興的大趨勢,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重,勇於擔當使命,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早日成真。

  紀念大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主持,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親歷臺灣光復的臺灣同胞代表陳明忠、臺灣青年代表張鈞凱、全國青聯主席賀軍科先後在大會上發言。

  劉奇葆、李建國、汪洋、范長龍、郭金龍、杜青林、陳昌智、嚴雋琪、萬鄂湘、陳竺、韓啟德、萬鋼、羅富和、張慶黎、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王欽敏,中央黨政軍有關部門、人民團體和北京市負責同志,首都各界人士、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外國駐華使節代表共500余人出席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