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舉行 俞正聲出席並致辭

2015-11-04 19:30 來源:新華網


11月3日至4日,由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的2015年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江蘇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並致辭。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新華網南京11月4日電(記者吳晶晶 趙博 孫彬)由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的2015年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3日至4日在江蘇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並致辭。

  俞正聲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廣泛團結兩岸企業界人士和專家學者,舉辦年會、組織對口交流、推動項目合作,工作卓有成效。此次峰會圍繞“創新合作模式、促進產業融合”主題,深入探討,凝聚共識,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必將發揮積極作用。

  俞正聲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不能動搖。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今後的路應該如何走,攸關兩岸同胞福祉和國家民族前途。如果拋棄共同政治基礎,走回頭路,兩岸關係就會停滯倒退,兩岸同胞將深受其害。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當以民族大義和民眾福祉為重,作出正確的道路選擇。兩岸企業家也要為維護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行徑,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俞正聲就進一步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三點希望。

  一要堅定兩岸經濟合作的信心。大陸經濟發展具有巨大潛力、韌性和迴旋餘地,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深入研究提出了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為未來五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描繪了新的藍圖,提出了新的政策和措施。我們還將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亞投行的成立和發展。這些都蘊含著巨大機遇,為兩岸經濟發展和互利合作提供了廣闊前景。

  二要努力提升兩岸經濟合作層次。兩岸應積極探索經濟合作新模式、產業合作新途徑,提升合作層次與水準。要匯聚兩岸人才、資金、技術,相互借鑒,取長補短,推動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產品創新,推進合作研發,提升核心競爭力,攜手開拓世界市場,不斷提升兩岸產業在國際產業分工中的地位。

  三要努力擴大兩岸經濟合作的參與面和受益面。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企業為兩岸中小企業合作、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的未來提供幫助支援,讓他們更廣泛地參與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更多地分享合作成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更強勁的動力。

  這次會議是兩岸企業家峰會社團成立以來的第三次年會,以中小企業、青年和基層民眾為探討重點。大陸方面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曾培炎、副理事長盛華仁等出席。海峽兩岸850多位企業領袖、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家及財經學者參加了討論。

  會議期間,俞正聲會見了蕭萬長等臺灣參會主要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