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

2016-03-05 19:52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保持銳意創新勇氣蓬勃向上朝氣 加強深化改革開放措施系統整合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著力加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各項措施系統整合,著力加快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步伐,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上海代表團討論氣氛活躍、發言熱烈。楊雄、李斌、金東寒、顧晉、邵志清、沈志剛、朱志遠、奚美娟等8位代表分別就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技工隊伍建設、提升產學研合作實效、深化企業醫院改革、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發展社區養老事業、加強文化事業青年人才隊伍建設等問題發表意見。習近平邊聽邊記,同代表們深入討論。

  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習近平作了發言。他首先表示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強調過去的5年是我國發展很不平凡的5年,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開拓創新,不畏艱險、頑強奮鬥,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又上了一個大臺階,我國人民生活水準又上了一個大臺階,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又上了一個大臺階。

  習近平充分肯定一年來上海勇於改革攻堅、聚焦創新驅動取得的新成就。他強調,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做好各項工作非常重要。他希望上海堅持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為突破口,全力深化改革攻堅,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要深化完善基本體系,突破瓶頸、疏通堵點、激活全盤,率先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加快形成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習近平指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就要講辯證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關鍵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習近平強調,創新發展理念首要的是創新。要抓住時機,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要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引進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的領軍人才。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補”要求,加快產業結構調整,引導增量、優化存量、主動減量,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全面提升上海實體經濟發展能級和水準。

  習近平還就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發表了看法,他指出,上海及周邊地區有不少臺資企業,同臺灣方面的人員往來和交流合作比較多。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我們不應讓他們失望。

  習近平強調,我們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我們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維護,開創共同美好未來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同心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等參加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