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出席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並致辭

2016-11-07 23:16 來源:新華網


11月7日,由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的2016年年會在廈門舉行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李濤 攝

  新華社廈門11月7日電(記者孫鐵翔、劉歡、許雪毅)由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的2016年年會7日在廈門舉行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並致辭。

  俞正聲表示,2008年兩岸關係發生歷史性轉折,邁上和平發展道路,紫金山峰會應運而生,成為助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8年來,峰會見證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取得了豐碩成果。

  俞正聲指出,由於臺灣政局的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嚴峻挑戰。臺灣新執政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和協商機制中斷,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停滯,各領域交流合作放緩,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感情受到損害,引起兩岸各界的普遍擔憂。

  俞正聲強調,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針對兩岸關係的新形勢,闡述了我們的政策主張。當前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雖然面臨一些困難,但已站在更高起點上。我相信,只要兩岸企業家攜起手來,銳意進取,奮發拼搏,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和挑戰,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進展。俞正聲就此提出四點意見。

  一是攜手合作,應對世界經濟發展變局。大陸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將為兩岸經濟合作和臺商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的機遇。希望兩岸企業家抓住機遇,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世界經濟發展變局。我們願意首先同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廣大臺灣同胞和各界人士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

  二是創新模式,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大陸正在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兩岸產業要充分利用這一戰略機遇,在創新發展和產業變革中搶佔先機,共同提高兩岸產業整體實力。我們鼓勵兩岸產業擴大合作領域,創新合作形式,實現共同發展。

  三是創造條件,增進兩岸基層民眾和青年福祉。我們堅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鼓勵臺灣中小企業、基層農漁民等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我們正在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努力為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共同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四是善盡責任,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開展,需要良好的兩岸關係大環境,離不開“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企業家應善盡社會責任,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和氛圍。

  這次大會是兩岸企業家峰會社團成立以來的第四次年會。大陸方面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曾培炎、副理事長盛華仁等出席。兩岸900多位企業界人士等參加了討論。

  會前,俞正聲會見了蕭萬長等兩岸參會主要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