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出席紀念西安事變80週年座談會並講話

2016-12-12 20:34 來源:新華網


12月12日,紀念西安事變8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紀念西安事變80週年座談會12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會前,俞正聲親切接見了張學良、楊虎城親屬代表併合影。

  俞正聲指出,西安事變在中國近代歷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西安事變及其和平解決,結束了十年內戰,促成了第二次國共合作,成為中國由長期內戰走向全民抗戰的轉捩點,成為扭轉時局的樞紐。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也因他們崇高的愛國義舉被譽為中華民族的“千古功臣”,永載史冊,彪炳後世。

  俞正聲強調,回顧歷史是為了更好地展望未來。西安事變雖然已經過去80年,但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的愛國赤誠和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所表現出的強烈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精神,已經成為激勵我們不斷克服困難、開拓進取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我們對西安事變最好的紀念,就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把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和其他愛國先烈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俞正聲強調,要始終發揚中華民族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守護好、建設好我們偉大的國家。要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毫不妥協反對一切形式的“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不斷增強民族認同、文化認同。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用心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進一步鞏固和壯大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把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一切熱愛中華民族的人們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來,共同致力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主持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張學良將軍侄女張閭蘅,楊虎城將軍之孫楊瀚,臺灣同胞代表吳榮元,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先後在會上發言,高度評價西安事變的歷史意義和重大影響,多角度回顧了張學良、楊虎城兩位將軍和其他愛國志士在西安事變中的愛國義舉,充分表達了海內外中華兒女推進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共同心聲。

  杜青林、林文漪、張慶黎,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陜西省負責同志,張學良、楊虎城和其他西安事變親歷者親屬,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代表及專家學者參加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