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 汪洋出席並致辭

2018-06-06 20:43 來源:新華網


6月6日,第十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廈門6月6日電(記者林暉、劉歡、許雪毅)第十屆海峽論壇6日在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汪洋指出,海峽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骨肉相親、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也是我們同臺灣當局和各政黨進行交往的基礎和條件。只要做到這一點,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必須堅決反對。

  汪洋指出,兩岸經濟聯繫密切、互補性強,擴大深化經濟合作、促進經濟融合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願意優先同臺灣企業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將認真落實《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相關政策方面對臺企實行與大陸企業一視同仁的待遇。

  汪洋指出,密切人文交流、促進心靈契合,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牢固紐帶。我們歡迎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兩岸大交流中來,將認真落實惠及兩岸同胞的各項政策措施,擴大兩岸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尤其要為兩岸基層民眾、青年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

  汪洋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這種天然的血緣紐帶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基本事實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兩岸交流合作得天獨厚,這種雙向利益需求任何力量都壓制不住;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有決心通過自己的不懈奮鬥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種全民族共同願望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只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等在發言中表示,兩岸關係形勢越是嚴峻,兩岸同胞越要堅定信心、排除干擾,開大門、走大路。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進一步密切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在鞏固通郵、通商、通航成果的基礎上,大力促進通學、通婚、通就業,使“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論壇開幕前,汪洋會見了出席論壇的部分兩岸嘉賓和主辦單位代表。汪洋勉勵他們共擔民族大義,共用發展機遇,共促交流合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奉獻更多心力。

  蘇輝和顧秀蓮、王家瑞等參加會見並出席論壇開幕式。


6月6日,第十屆海峽論壇在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這是論壇開幕前,汪洋會見出席論壇的部分兩岸嘉賓和主辦單位代表。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