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2021-01-12 10:05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深入學習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11日上午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要深入學習、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品質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1月1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主持開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開班式。

  習近平指出,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這標誌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作出這樣的戰略判斷,有著深刻的依據。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不懈奮鬥,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

  習近平強調,新發展階段是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也不是一個自發、被動、不用費多大氣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過的階段,而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

  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同時,必須清醒看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全黨必須繼續謙虛謹慎、艱苦奮鬥,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全力辦好自己的事,鍥而不捨實現我們的既定目標。

  習近平強調,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瞭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

  習近平指出,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一是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係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要統籌考慮需要和可能,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我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更加精準地貫徹新發展理念,舉措要更加精準務實,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真正實現高品質發展。三是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準備應對更加複雜困難的局面。要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既要敢於鬥爭,也要善於鬥爭,全面做強自己。

  習近平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準確把握和積極推進。只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迴圈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習近平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迴圈的暢通無阻。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的重要任務,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提升創新能力、競爭力和綜合實力,增強供給體系的韌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品質的投入產出關係,實現經濟在高水準上的動態平衡。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集合優勢資源,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要建立起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釋放內需潛力,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強需求側管理,擴大居民消費,提升消費層次,使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成為一個可持續的歷史過程。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迴圈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要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重視以國際迴圈提升國內大迴圈效率和水準,改善我國生產要素品質和配置水準,推動我國產業轉型升級。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要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作管理上更加高效。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原原本本學習、逐條逐段領悟,在整體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領會好重點和創新點,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增強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準,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1月11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李克強在主持開班式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相結合的高度,分析了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闡述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闡明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對於全黨特別是高級幹部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站位、開闊視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要深入學習領會,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精神結合起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實推動黨中央關於“十四五”時期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