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

2021-02-02 09:26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

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統一戰線廣大成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汪洋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在中華民族傳統節日辛丑牛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歡聚一堂,共迎佳節。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向統一戰線廣大成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

2月1日,習近平、汪洋、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共迎佳節。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臺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陳平原、葉小鋼等應邀出席。應邀出席的還有已退出領導崗位的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原主席、第一副主席和常務副主席。

  萬鄂湘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致辭。他表示,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了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新的一年,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不忘合作初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按照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指明的方向,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聽取萬鄂湘致辭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任務、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迎難而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深化改革開放和應對外部壓力,統籌抓好“六穩”工作和落實“六保”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增長率先實現由負轉正,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這是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結果,也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的結果。

2月1日,習近平、汪洋、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黨外人士歡聚一堂,共迎佳節。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習近平指出,一年來,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響應中共中央號召,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履職盡責,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取得新的成績。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刻,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幹在一起,同舟共濟、肝膽相照,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出主意、想辦法,為中共中央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大家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參政黨建設展現了新面貌。大家克服疫情不利影響,通過多種形式深入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為對口省區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貢獻了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強調,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們將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希望大家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總結和展示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奮鬥、風雨同舟的光輝歷程,引導廣大成員繼承和發揚光榮傳統,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匯集共識,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譜寫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新篇章。

  習近平指出,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引導廣大成員和所聯繫群眾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始終保持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政治本色。要深刻領會中共中央對多黨合作事業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研究謀劃工作的政治站位、理論站位、時代站位,提高工作本領,勇於擔當作為,自覺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要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識、化解矛盾、反映意見、維護穩定等工作,更好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心聚力。

  習近平強調,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為我國未來5年及15年的發展指明瞭方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擘畫了宏偉藍圖。希望大家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開展戰略性、宏觀性研究,為中共中央決策提供更多務實管用的對策建議。要借鑒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的好經驗、好做法,謀劃部署好新的專項民主監督工作。全國工商聯要圍繞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主題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加強政治引領和思想引導。要發揮黨外知識分子的專業優勢,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共中央決定,今年在全黨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激勵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要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全面回顧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合作的奮鬥歷程,發揚光榮傳統,堅守合作初心,加強自身建設。要繼續貫徹中共中央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一系列決策部署,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續強化理論武裝。要加強工商聯自身建設和無黨派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在服務大局中更好履職盡責。

  丁薛祥、尤權,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有關負責人,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