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市工作組赴臺蒐集抗戰史料

2015-07-27 15:4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推進崑崙關戰役博物館升級改造,近日,由南寧市委黨史研究室、崑崙關管委會、臺辦、檔案局、市誌辦組成工作組首次赴臺灣開展抗戰史料徵集。工作組走訪台灣相關文史部門,與臺灣歷史學者交流,徵集到了一批珍貴史料,豐富了崑崙關戰役博物館館藏內容,填補了南寧市部分歷史檔案空白。

  工作組徵集到一批有關崑崙關戰役、桂南會戰的抗戰資料,一批高清南寧歷史老照片,如1949年前南寧市八塘墟、九塘墟照片等,真實反映南寧歷史歲月,目前南寧檔案館未有收藏,具有重要史料價值。工作組此次赴臺初步了解到在臺保存與崑崙關戰役、廣西抗戰相關的文物和史料線索十余條,其中,最具史料價值的是藏于“臺灣軍史館”的廣西學生軍殉難竹節,及藏于臺灣某部隊的日軍將領中村正雄(崑崙關戰役日軍最高指揮官,在戰役中被擊斃)簽名的出征旗,兩件文物是崑崙關戰役重要歷史見證。目前,工作組正與臺灣有關方面接洽,以期能複製兩件文物到廣西展出。部分臺灣抗戰歷史研究成果為廣西抗戰史研究和崑崙關博物館升級改造提供了借鑒,如淡江大學滕昕雲博士所著《鐵血崑崙》系列叢書,對博物館的陳展提升有很好的參考價值。臺灣有關部門收集整理並編印的《抗戰戰史》叢書,對研究崑崙關戰役具有較高的直接性史料價值。

  工作組拜訪了中國國民黨黨史館、臺灣“中央通訊社”、廣西同鄉會等單位,了解了到一批史料線索,結識了相關研究學者。工作組與白崇禧將軍後人、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杜聿明將軍女兒杜致廉女士,呂旃蒙將軍侄兒、九十多歲高齡的抗戰老兵呂德剛先生,參加過崑崙關戰役的廣西藉老兵後人蒙天祥,在臺退役將軍黃炳麟、傅應川、何世同等座談交流,聽取歷史當事人及其後人的口述,了解崑崙關戰役研究的最新成果,在戰役細節過程、武器裝備等史料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印證和補充,為兩岸共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和今後史料徵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廣西南寧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