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臺辦召開省直部門魯臺會總結會

2015-07-27 15:4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兩岸新頁—中小企業合作平臺”正式啟動


魯臺雙方簽署合作協議

  7月23日下午,山東省臺辦召開省直部門魯臺會總結及後續工作推進會。來自省經信委、民政廳、住建廳、環保廳、國資委、食品藥品監管局、服務業辦和省工商聯等部門分管業務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山東省臺辦經濟處負責人就山東省委常委、副省長于曉明率山東省經濟合作交流團赴臺參加第二十一屆魯臺經貿洽談會主題活動-兩岸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論壇和部分專題活動情況及進一步做好後續工作建議和措施作了介紹。省直各組團單位就各自舉辦的專題活動和參訪情況,特別是返回後的工作規劃和措施進行了交流。

  第二十一屆魯臺經貿洽談會各項活動從6月初至7月下旬在島內陸續舉辦,山東省省直11個部門先後舉辦了1項主題活動和10項專題活動及近20項自辦活動,簽署了部分合作協議,內容涉及製造產業、農漁業、環保產業、健康養老產業、城市管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以及金融服務業,有許多經貿項目合作對接,為魯臺經貿產業的進一步融合才創造了條件。

  山東省經信委在魯臺會主題活動上啟動了“兩岸新頁—魯臺中小企業合作平臺、結對工程、行業對標”的“三個一”千戶山東中小企業入島系列儀式,在島內引起積極反響。省民政廳首次組團赴臺舉辦養老產業交流活動,通過洽談和實地參訪,對比美國、日本、新加坡情況,他們認為兩岸在養老產業上的合作空間非常大,具有其他國家和地區所不具備的優勢,特別是臺灣養老產業在政策、法規、制度、管理方式、社會運作模式上的成功做法值得我們借鑒;同時也認識到了兩岸在養老產業上存在的差距,為此,省民政廳提出了“聚集臺灣養老服務業”的考慮,創新合作模式,計劃組織省內相關產業人士和島進行培訓和交流,移植臺灣養老產業來大陸發展。省環保廳與臺灣相關部門在山東和臺灣輪流舉辦魯臺環保產業技術交流合作論壇,今年已是第五屆,此次入島在多個項目上達成了合作協議,取得了豐碩成果。

  山東省工商聯緊扣魯臺商會續談會,產業對接集中,合作項目到位,僅商會間就簽署了15項合作協議,與會兩岸嘉賓洽談時間延長到了場外,甚至佔用了休息時間。省服務業辦為確保活動務實,幾次推遲了入島時間,在嚴格遴選人員組成的基礎上,多次與臺灣相關單位協商,在舉辦活動中,原定的30位臺灣嘉賓,實際來參加的有近100位,引起了積極的反響,有10個項目正式簽約對接,達到了務實高效有成果的目標。省食藥局、省金融辦、省住建廳、省國資委等部門也結合各自實際突出重點,多方合作,達到了預期效果。

  山東省臺辦副主任曹曉武主持會議並作了總結發言。他指出,本屆魯臺會的鮮明特點是籌備工作紮實,主題突出,針對性強;活動合理,實效性強;赴臺團組精幹、高效;活動創新務實,項目對接精準;產業融合得到加強。他要求,在魯臺會期間簽署了合作協議,簽訂了對接項目,下一步特別要做好後續工作,緊緊跟蹤項目對接,促進魯臺間產業融合,實現共贏發展。

(山東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