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臺灣高校新聞傳播學系學生來湘實習交流圓滿結業

2015-07-27 15:5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24日下午,“愛·在芒果”第一屆臺灣高校新聞傳播係學生來湘實習交流結業儀式在湖南廣播電視臺舉行。來自臺灣政治大學、世新大學等9所臺灣高校新聞傳播學專業的25名臺灣學生首獲“芒果臺”實習結業證書。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長許又聲,湖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馮波,湖南廣播電視臺臺長呂煥斌,湖南省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傅雷,湖南廣播電視臺副臺長胡衛箭,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時報國際廣告總經理呂庭華,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時報國際廣告副理劉思廷,以及湖南省臺灣事務辦公室新聞處、湖南廣播電視臺人力資源部、湖南廣播電視臺廣播傳媒中心,湖南衛視頻道,湖南經視頻道,湖南都市頻道,湖南娛樂頻道,金鷹紀實頻道,湖南公共頻道,快樂陽光、快樂購等單位的負責人、臺灣學生的實習指導老師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動結業儀式。

  結業儀式上,首先播出了本次活動的全程記錄視頻——《遇見,在一起!》,視頻展現了25名臺灣學生在在湖南廣播電視臺為其一週的實習過程中,實習、工作、生活的成長瞬間和精彩片段。

  臺灣實習學生在結業儀式上交流心得體會,座談對湖南臺的印象。朝陽科技大學蕭家榆、臺灣世新大學羅婉庭、臺灣政治大學李亞潔、臺灣世新大學郭旻鑫、臺灣文化大學李芷萱、臺灣政治大學王韻晴等6位同學報告了在湖南廣播電視臺實習的趣聞軼事和心得感想,有的同學說:“第一次知道長沙人的生活,感到大陸人民的熱情和溫暖,這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喜歡火辣辣的湖南,更愛火辣辣的湖南電視”,有的同學說,第一次看到真正的牛,感到很新奇,有的同學說,短短的實習期間有幸能去長沙市民都不一定能去的自來水廠、法院,還目睹了媒體和社會對身殘志堅的殘障人士的關愛,感到很勵志,很感動……

  談到對湖南廣播電視臺的印象,臺灣實習生紛紛選擇了“潮”、“領先”、“青春”、“活力”、“火辣辣”等炫酷的詞語來表達。臺灣玄奘大學學生張元傑說,自己在臺灣觀看過許多湖南衛視製作的節目,並被深深吸引,“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這麼近距離地跟班實習開闊了視野,還了解了大陸媒體的新聞采編播發流程,如果將來有機會,想嘗試來湖南從事媒體工作”。臺灣政治大學學生李亞潔感慨道:“短暫的實習,卻收穫了開心和知識。能在‘驚艷’的《快樂大本營》學習專業的拍攝、後期的剪輯,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連吃飯的時候都抓緊時間跟老師交流學習”。 臺灣旺旺中時集團時報國際廣告總經理呂庭華期許臺灣學生,回校後把收穫的心得體會,分享給學弟學妹和身邊的朋友,並建議“湖南廣播電視臺能成為臺灣高校新聞傳播專業學生的長期實習基地”。

  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許又聲對25名臺灣學生來到湖南實習交流表示歡迎。他指出,湖南廣播電視臺是湖南一張亮麗的名片,體現了活力、創新和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面對新媒體衝擊的背景下,傳統媒體惟有創新和突破才有收穫,傳統、守舊只會像“溫水煮青蛙”。他希望這個活動能一期一期辦下去,實習交流的時間能更長,讓更多的臺灣學生在湖南廣播電視臺實習中受益更多,在臺灣學生的微信朋友圈中形成“愛?在芒果”的良好氛圍,進一步促進兩岸青年學子的相互交流,推動湘臺之間交流與合作越走越好。最後,許又聲為25名臺灣實習生們頒發了湖南廣播電視臺製作的實習結業證書。

  “愛·在芒果”第一屆臺灣高校新聞傳播係學生來湘實習交流活動由湖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湖南廣播電視臺與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合作舉辦,湖南大學新聞學院協辦,是湖南省首次成規模、純專業地邀請臺灣高校新聞傳播學系學生來湘實習交流活動。從7月20日起,活動正式啟動,來自臺灣政治大學、世新大學、藝術大學、文化大學、東海大學、玄奘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佛光大學、聯合大學等島內9所高校的25名臺灣學生,在湖南廣播電視臺廣播傳媒中、湖南衛視頻道、湖南經視頻道、湖南都市頻道、湖南娛樂頻道、金鷹紀實頻道、湖南公共頻道、快樂陽光、快樂購等單位9大頻道進行了為期近一週的實習交流。在湖南廣播電視臺實習期間,臺灣學生和大陸在廣電實習生和實習指導老師一道在長沙石燕湖進行了戶外拓展,觀看了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參加了芒果交流會,與湖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師生進行了座談,參訪了長沙岳麓書院、愛晚亭、岳麓山,品嘗了湖南特色小吃,觀看了長沙橘子洲煙火,參觀了岳陽樓、洞庭湖、君山島。7月27日,25名臺灣學生將結束此次在湖南省的實習交流之旅返回臺灣。

(湖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