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府在濟南召開魯臺農漁業合作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

2015-08-03 08:3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31日上午,山東省政府在濟南召開魯臺農漁業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副省長趙潤田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山東省政府辦公廳黨組成員、魯臺農漁業合作聯席會議召集人張積軍主持會議,魯臺農漁業合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煙臺、濰坊、泰安、臨沂、菏澤市政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這次魯臺農漁業合作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郭樹清省長關於擴大魯臺農業交往的重要批示精神,回顧總結第二次聯席會議以來全省對臺農業交流合作情況,研究部署加強魯臺農業合作特別是組織農業基層一線人員赴臺學習培訓等工作。

  趙潤田在會上作重要講話。他指出,近年來,山東與臺灣在農業方面的交流合作得到迅速發展,在建立對臺農業合作機制、組織赴臺交流培訓、開展農業技術交流合作、建設對臺農漁業合作示範基地、引進臺灣農漁業項目等方面都取得長足進展,收到好的效果。5月中旬,山東省農業經濟交流團赴臺考察交流,廣泛接觸了解了臺灣農業有關的組織、協會,就加強魯臺農業長期交流合作進行認真調研、探討,並深入到部分農場、農業企業、漁港、農產品交易市場等進行實地考察,了解臺灣農漁業發展的情況,學習了經驗,開闊了思路,增進了了解,促進了交流,推動了項目。要以此次赴臺考察為契機,把加強赴臺農業培訓和對臺農業交流合作與推動我省農業調結構轉方式,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借鑒臺灣發展現代農業的好的做法,提升山東省農業現代化水準。

  趙潤田強調,各級各部門要樹立服務大局觀念,充分認識推進魯臺農業交流合作的重要意義,要突出重點,細化措施,積極推進魯臺農業交流合作,精心組織農業一線人員赴臺學習培訓,堅持學習培訓與尋求合作相結合,建立健全對臺農業合作機制,發揮好山東先後設立的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農民創業園區、交流示範基地等合作平臺的作用,將這些園區、示範基地建成山東發展現代農業的亮點。各單位和部門要加強領導,密切配合,確保對臺農業交流合作取得實效,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山東現代農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山東省臺辦主任張雪燕、省財政廳副巡視員李海軍、省農業廳副廳長莊文忠、省海洋與漁業廳廳長王守信、省供銷社副主任許廣民、煙臺市副市長徐少寧、濰坊市政府黨組成員劉建國、臨沂市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張韜等先後在會上介紹了一年來對臺農漁業合作開展情況,並結合各自實際重點就貫徹落實郭樹清省長批示精神、切實做好下一步對臺農業合作、農業培訓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

  會上,山東省水利廳、省林業廳、省畜牧獸醫局、省鄉鎮企業局、省農業機械管理局、省農業科學院和泰安、菏澤市政府進行了書面交流。

  與會的同志在討論中,一致認為:郭樹清省長、趙潤田副省長關於擴大魯臺農業交往的重要批示,既是對山東近年來與臺灣加強農業交流合作的肯定,也為我們下一步如何加大與臺灣農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指明瞭方向,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充分利用魯臺交流合作形成的良好局面,積極擴大、務實推進魯臺農漁業交流合作,一方面可以促進山東農業調結構轉方式,促進農村發展、農民增收,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另一方面也可以擴大臺灣基層農漁民受益面和獲得感,使臺灣農漁民特別是中南部的農民親身感受到兩岸合作給他們帶來的紅利。

  與會同志表示,要按照這次會議的要求,深刻領會和認真貫徹郭樹清省長批示和趙潤田副省長講話,認真規劃、務實細化、積極創新,切實做好對臺農漁業交流合作工作,為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山東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