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海南)研討會在海口舉辦

2015-08-27 08:4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5年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研討會20日在海口舉行。來自兩岸近200位農業專家及企業代表,就借鑒臺灣農業發展經驗推動海南傳統農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深化兩岸休閒觀光農業合作進行了研討。

  臺盟中央副主席楊健在開幕式上表示,臺盟中央一直把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研討會,作為推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事項。瓊臺兩島同為祖國寶島和著名旅遊勝地,文化傳統深厚,自然資源相近,農業形態相似,經濟互補性強,深化合作的潛力巨大。瓊臺農業合作開創了兩岸農業合作的先河。早在1988年,就有臺商到海南從事農業投資。之後,臺商到海南投資開發日益增多,農業領域逐步成為瓊臺經濟牽手合作的先行者和“領頭羊”。

  海南省副省長何西慶表示,休閒農業發展與美麗鄉村建設在海南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海南全省休閒農莊已有220家,年接待遊客1100萬人次。臺灣休閒農業起步早,發展快,業態成熟,為海南休閒農業發展提供了借鑒。

  海南省臺辦副主任王克禧表示,省臺辦已著力推動在瓊北澄邁縣和瓊南保亭縣打造各具特色的兩岸交流基地?——瓊臺交流合作基地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依託這兩個基地,建設美麗鄉村,拓展健康養生業,加強瓊臺交流合作。

  “海南省有許多先天的優良環境條件,成為許多臺商進駐經營開發農業之地。”臺灣農會前理事長蔡慶章說,海峽兩岸著力搭建休閒農業合作的平臺,建立起了兩岸長期穩定的交流。臺灣的經驗及資源可以在創意、設計、規劃、營運的輔導和培訓方面發揮作用,結合大陸豐富的自然農業資源、人文資源,以休閒農業為牽引,實現兩岸農業資源的優化配置。他也希望借此共同探討如何解決三農問題、面對活化土地及維護生態資源等問題。

  據悉,截至2014年底,海南共引進臺資農業企業670多家,實際投資4億多美元,相繼引進臺灣80多類500多種優質水果、蔬菜、花卉培育加工技術,大大改變了海南傳統的農業結構和生產方式。研討會前,部分臺灣及大陸專家學者考察了海南瓊海市龍壽洋國家農業公園、保亭縣茶溪谷和海口開心農場,考察海南休閒農業與美麗鄉村建設、健康養生產業發展情況。

(海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