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福田:期待臺資在淮安未來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2015-08-27 16:1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隨著第十屆臺商論壇臨近,作為大陸新興的臺資集聚高地,淮安再次受到國內媒體的關注。8月17日下午,淮安市長曲福田接受CCTV—4《海峽兩岸》欄目專訪,回顧淮臺合作的成果,暢談加快推進臺資集聚高地建設的舉措和目標。

  在介紹了淮安基本市情,以及在區位、產業、載體、資源和服務等方面吸引投資者的優勢後,曲福田說,近年來,在經濟社會取得長足發展的同時,淮安堅持對外開放,尤其是加強海峽兩岸的交流,迅速成長為大陸第四大臺資高地,去年獲批首家全國臺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目前,已集聚臺資企業1000多家,協議利用臺資超過120億美元,到賬60多億美元。

  談及下一步打算,曲福田表示,淮安在臺資集聚高地建設上並非孤立而行,而是結合了兩個目標:一方面是建立起涵蓋“4+2”先進製造業、“4+3”特色服務業、“4+1”現代農業產業的淮安現代產業體系,通過完整的淮安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吸納更多的臺資參與、共同推動,同時也為臺資發展提供極佳平臺;另一方面按照江蘇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淮安打造成為蘇北重要中心城市,其前提是現代產業高地的形成,臺資臺商在淮安現代產業高地建設中已經起到了獨特作用,並正在發揮著獨特作用,我們也希望其在淮安未來區域發展中發揮著更大作用。曲福田指出,圍繞這兩個目標,下一步淮安將重點實施臺資項目倍增計劃、交流平臺擴展計劃、101%服務升級計劃等“三大計劃”,努力實現“全國先進、全省領先、特色顯著”的目標。

  據了解,8月17至18日,CCTV—4《海峽兩岸》欄目在淮展開為期兩天的採訪,走進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走訪實聯化工等臺企,了解淮安臺企臺商發展情況,挖掘淮臺合作不斷深化的原因。

( 江蘇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