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魯臺(德州)現代產業合作懇談會暨海峽兩岸新能源產業合作對接洽談會在德州舉行

2015-08-28 15:1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6日上午,由山東省德州市人民政府與山東省臺辦主辦,臺灣太陽熱能商業同業公會、中華兩岸企業發展聯合總會協辦的2015魯臺(德州)現代產業合作懇談會暨海峽兩岸新能源產業合作對接洽談會在山東省德州市舉行。

  此次懇談會吸引了來自臺灣島內和大陸的170余位臺商參加,臺灣太陽熱能商業同業公會、中華兩岸企業發展聯合總會等島內10余個知名協會會長、理事長率團來德州參加活動,北京、天津、嘉興、昆山、濟南等10余個市臺協會長率團參會。

  山東省臺辦主任張雪燕,德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德州市副市長楊玖慶、德州市政府秘書長劉長青等參加懇談會。懇談會上,陳飛、張雪燕及臺灣太陽熱能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正忠、濟南市臺協會長王金鎖等先後致辭,德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負責同志介紹了生態科技城情況。楊玖慶主持懇談會。

  陳飛代表德州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懇談會的嘉賓表示歡迎,並簡要介紹了德州情況。他說,長期以來,德州始終發揮“兩岸一家親”的血脈親情優勢,推動與臺灣的人員、經貿交流,積極打造臺資集聚高地,臺灣多家企業在德州紮根壯大,成為推動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德臺合作基礎深厚,前景廣闊,真誠期待以此次懇談會為契機,讓我們越走越近、越來越親,讓更多的臺灣企業家關注德州、選擇德州。我們將創造更加開放、公平、便捷的投資環境,讓德州真正成為臺商朋友展示風采、實現夢想的地方。

  張雪燕代表山東省臺辦對懇談會的舉行表示祝賀。她說,隨著大陸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魯臺經貿合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希望臺商朋友抓住機遇,積極參與到魯臺中小企業合作中來。德州地緣優勢突出,交通物流便利,產業特色鮮明,尤其是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一圈一帶”規劃的實施,讓德州的區位、生態、環境、資源等各方面優勢更加凸顯。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全力打造兩岸合作平臺,積極營造重商、親商、安商、富商的社會氛圍,為廣大臺商投資創業創造了良好環境。希望臺商朋友加強與德州的交流,尋求商機,實現互利共贏。

  會上還舉辦了集中簽約儀式,為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和定期交流機制,德州市與臺灣太陽熱能商業同業公會、中華兩岸企業發展聯合總會等臺灣6家協會、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16個臺資項目在會上進行集中簽約,項目涉及農業、機械、食品加工、化工等多個產業,總投資達3.4億美元。

  為促進活動效果,8月26日-28日,各臺商團組根據投資產業分別到德城區、陵城區、禹城市、樂陵市、寧津縣、經濟技術開發區進行對接考察,並分別舉辦了投資洽談會,德州市務實的作風,得到臺商的一致好評。

  “魯臺(德州)現代產業合作懇談會”已連續舉辦了8屆,成為德州市一個常態化的涉臺經貿品牌活動,被山東省臺辦列為全省重要對臺經貿交流項目,為德州市開展對臺招商引資搭建了重要平臺,促進了德州與臺灣島內、長三角、珠三角、東南沿海等臺商聚集區的經濟交流合作,推介促成了一批臺資項目。

  海峽兩岸新能源產業合作對接洽談會在山東德州舉行

  8月25日,德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飛在德州會見前來出席2015魯臺(德州)現代產業合作懇談會暨海峽兩岸新能源產業合作對接洽談會的臺灣太陽熱能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正忠、中華兩岸企業發展聯合總會副總會長徐一弘、全國臺企聯副會長林易陞等臺灣嘉賓。嘉賓們表示,將充分利用魯臺(德州)現代產業合作懇談會這一平臺,深化雙方合作,為德州發展作出新貢獻。

  為促進與臺灣產業精準對接,26日下午,海峽兩岸新能源產業合作對接洽談會在德州經濟開發區舉行。來自臺灣、廈門、江蘇和德州市的70多家新能源企業進行了專題產業對接。

  德州市副市長楊玖慶、市政府副秘書長夏連紅及市臺辦、中小企業局、新能源和國家生物高技術產業基地主要負責人參加對接會。楊玖慶指出,德州新能源產業發達,產業鏈完整,發展潛力大。臺灣新能源產業科技含量高,自主研發能力強,雙方互補性強,合作基礎雄厚。

  臺灣太陽熱能商業同業公會與德州市新能源和國家生物高技術產業基地簽訂長期戰略合作協議,標誌著德州與臺灣產業合作邁上了一個更高的臺階,對於進一步鞏固和深化雙方合作將起到重要促進作用。

  德州新能源和國家生物高技術產業基地負責人介紹了德州市新能源產業情況和海峽兩岸(德州)太陽能產業合作交流示範基地籌備建設情況;鑫威利股份有限公司、皇明集團等兩岸10余家新能源企業負責人發言交流,現場交流氣氛熱絡。

  26日會前,與會臺商參觀了中國太陽谷、生態科技城展館、威訊電子和美利達自行車(山東)有限公司等企業。

(山東省、德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