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臺兩地高校專家共同研討儒學文化傳承與弘揚

2015-08-31 16:2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築臺兩地儒學文化傳承與弘揚研討會

  8月10日,貴州大學、貴陽學院與臺灣彰化師範大學、亞洲大學等兩地高校專家相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貴陽孔學堂,共同研討儒學文化傳承與弘揚。

  貴州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譚德興在主持仲介紹了貴州、貴陽文化發展情況,並向臺灣嘉賓介紹大陸儒學文化“南(貴陽孔學堂)北(山東曲阜)”研究中心。貴陽學院趙平略教授認為王陽明先生能悟出一些儒學思想,主要是貴州修文當時農場老百姓真誠的生活習慣、居住地的自然環境等因素有關。彰化師範大學副教授黃綉媛則介紹了臺灣的儒學、書院及敬字亭概況,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林美秀、大葉大學曾賢熙、貴州大學歷史系張明、中文系趙永剛、哲學系王進等專家對儒學的發展、孟子理論的傳承、祭孔活動等分別進行探討。

  讓人流連忘返的西江千戶苗寨


臺灣文化界人士參觀陽明祠


參觀歷史文化古鎮

  近日,應貴陽市臺辦邀請參加“築臺兩地儒學文化傳承與弘揚研討會”活動的臺灣文化界人士一行來到西江千戶苗寨,對貴州的少數民族文化進行參觀考察。

  西江千戶苗寨是一個保存苗族"原始生態"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個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連成片,是目前中國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千戶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館,展覽著一部苗族發展史詩,成為觀賞和研究苗族傳統文化的大看臺。

  當天上午臺灣嘉賓觀看了一場由當地苗族青年男女錶演的苗族歌舞節目、西江苗族博物館,苗族歌舞苗族人自己表演的歌舞節目有當地的色彩,華麗的服飾,歡快的歌舞都和美麗的愛情故事讓臺灣嘉賓更加了解苗族人民。彰化師範大學副校長陳明飛說:“這裡完整介紹了苗族的發展情況,大家學習到了很多東西,通過參觀貴州主要的出土文物,更理解了貴州的歷史。”在西江千戶苗寨,臺灣嘉賓體驗了苗族民眾的生活和生產,並與當地群眾熱烈互動,喝迎門酒、對唱飛歌,流連忘返。

  活動期間,臺灣嘉賓還到貴州歷史文化古城鎮遠、貴州歷史文化古鎮青岩等地充分體驗了貴州民族風情、歷史文化。

(貴州省、貴陽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