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暨黃平舊州機場抗戰圖片捐贈儀式在貴陽舉行

2015-08-31 16:3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0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暨黃平舊州機場抗戰圖片捐贈儀式在貴陽市舉行,活動由全國臺聯、貴州省委統戰部主辦,貴州省臺聯、臺灣原住民議事聯盟承辦。貴州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劉曉凱,全國政協常委、全國臺聯副會長陳傑,臺灣原住民議事聯盟主席根志優,貴州省臺聯會長曾力群等出席儀式。儀式由貴州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王茂愛主持。

  劉曉凱在致辭中向陳傑副會長、根志優先生表示了感謝。他強調,兩岸同胞救亡圖存的愛國熱忱和浴血奮戰的革命壯舉是兩岸重要的歷史連結和感情紐帶,再次證明兩岸血脈相連、命運與共的樸素真理。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各相關單位要大力弘揚抗戰精神,創建更多的交流平臺,為兩岸同胞回顧歷史、品位文化、暢敘親情創造更多的機會,進一步增強兩岸共同的歷史連結和歷史記憶,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認知。

  陳傑在講話中表示,兩岸同胞曾經共同經歷抵禦外辱的歷史,當前又同樣面臨中華民族崛起的新的歷史機遇,需要一起面向未來,精誠合作,勵精圖治,以心靈的契合構建繁榮富強的中國夢,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儀式上,根志優先生將其珍藏的30余幅抗戰時期舊州軍用機場圖片捐贈給黃平縣。黃平縣政協主席馬劍英向根志優先生頒發了捐贈榮譽證書和陳列館名譽館長聘書。捐贈儀式結束後,根志優先生還作了題為“臺灣少數民族抗日鬥爭史”的專題講座。

  據了解,黃平縣舊州機場是抗戰時期貴州境內惟一對日作戰的大型軍用機場。陳納德將軍率領的“飛虎隊”駐守舊州期間,對保證駝峰航線的順利暢通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為抗日戰爭勝利立下了赫赫戰功。經全國臺聯及貴州省臺聯聯繫,根志優先生將相關圖片捐贈給黃平縣,彌補了該縣關於原舊州機場抗戰資料的缺失,具有重要的歷史紀念意義。

  貴州省委統戰部,各民主黨派貴州省委,省文史館、省政協文史委、省僑聯等相關負責同志,省臺聯理事及機關幹部,黃平縣相關負責同志50余人參加捐贈儀式。

(貴州省臺辦、臺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