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峽兩岸科普論壇在日照舉行

2015-09-01 16: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八屆海峽兩岸科普論壇8月31日上午在山東省日照市開幕。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協會理事長程東紅出席論壇並講話,山東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王春秋,日照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楊軍,福建省科協副主席吳瑞建,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名譽理事長丁一倪出席並先後致辭。

  程東紅指出,本屆論壇緊扣時代脈搏和科技前沿開展系列研討與交流活動,共用兩岸成功做法與經驗,對科普事業的繁榮和發展必將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臺灣科普專家在創新科普形式方面都有很好的探索,取得很好的經驗。希望兩岸專家學者攜起手來,通過交流與合作,優勢互補,充分利用新媒體等各種傳播手段把最新、最具權威性的科學知識傳播到公眾的頭腦當中,不斷提升中華民族科學素質,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開幕式結束後,臺灣海洋大學教授、《科學月刊》董事及理事李象益以《世界科普教育走向的融合與應對》為題,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金必耀以《科學遇見藝術——串珠分子模型的異想世界》為題,武漢理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定方以《五彩繽紛的虛擬現實世界》為題,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教授丘昌泰以《臺灣的特色農業與科普創新的傳播》為題,分別做了精彩的報告。

  本次論壇由山東省科協、福建省科協、上海市科協、中國科普作家協會與臺灣元智大學、科學月刊、臺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日照市科協、日照市委農工辦和山東省科普創作協會共同承辦。來自臺灣、上海、福建、山東等海峽兩岸科普界、科普創作界、科技傳媒界近200位專家學者與會,其中臺灣有50余位專家學者參會。

(山東省日照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