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再迎兩岸青年交流盛會

2015-09-01 16:2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6日,“第六屆海峽兩岸傳統文化可持續設計論壇”在宜興市陶瓷博物館開幕。這是繼8月10日臺灣青少年“走近紫砂、文化之旅”夏令營成功舉辦後的又一次以陶為媒,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的盛會,同時,也是宜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面向“三中一青”,借助文化元素,突出兩岸青少年交流而舉辦的又一個重要活動。

  本次論壇由國家教育部主辦,宜興市政府承辦,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會同宜興市文廣新局、江南大學聯合協辦。活動得到了海峽兩岸高校和陶藝界的大力支援,臺灣成功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銘傳大學等8所高校近60名師生參加;宜興40名陶藝家、陶文化研究者、20名陶文化志願者參與論壇。

  本次論壇旨在借兩岸高校師生之才,傳中華優秀文化之脈,凝兩岸血脈之情,融兩岸心靈契合。通過為期四天的主題講座、學術交流、遺址考察、制陶體驗等方式,研究探討“宜興窯係”發展走向與世界運河文化之間的聯繫及歷史意義,弘揚陶瓷文化,增加臺灣青少年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讓更多兩岸同胞與廣大陶藝愛好者感知宜興,推動宜臺兩地在文化、經濟、社會各領域的交流合作。

  本次論壇上,“臺灣高校陶藝交流中心”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揭牌成立,標誌著兩岸高校加強陶文化互動交流和學術研討又有了新的平臺,進一步密切了兩岸文化交流合作,也充分凸顯了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發揮的作用。

(江蘇省、宜興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