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副省長甘霖率團赴臺參訪交流

2015-09-01 16: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四川省副省長甘霖在兩岸(四川)經貿合作論壇暨西博會推介會上致辭。


考察臺玻集團八里垃圾焚化廠。


考察田尾公路花卉基地。


參訪長榮集團海事博物館。

  2015年8月24日至28日,應臺灣工商協進會邀請,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甘霖率四川省經貿參訪團一行赴臺考察交流,拜訪知名企業、重要商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考察科技園區、文創園區、休閒觀光農業基地,舉辦專題交流會等,不斷推進川臺經貿交流合作,取得較好成效。

  在參訪交流期間,舉辦了“兩岸(四川)經貿合作論壇暨西博會交流懇談會”,與海基會前董事長、“三三”會會長江丙坤,臺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臺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等重要商協會負責人交流座談,介紹四川投資發展新機遇,進一步拓展四川與臺灣經貿交流合作領域。

  在臺期間,甘霖還考察了臺玻集團、長榮集團、華亞科技、欣興電子、臺泥集團等臺灣知名企業,著重了解企業的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推動企業加強川臺合作。甘霖還針對臺灣高端製造業、環保產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優勢產業,對臺灣在全球領先的一些先進技術以及精緻農業、文創、商貿等產業進行了深入考察。並前往臺灣工業技術研究院,深入了解臺灣技術發展以及與世界先進技術的交流合作情況,推動技術創新領域的合作。同時,甘霖還深入臺灣中南部基層農場、社區、民居,了解社情民意,開展互動交流,增進了與臺灣民眾感情。

  甘霖對加強川臺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加強重點領域合作,拓展合作深度。在電子資訊、飲料食品、現代農業、醫療健康、金融服務等重點領域,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形式靈活多樣的合作。二是加強重點區域合作,拓展合作廣度,歡迎臺灣企業和機構參與天府新區、綿陽科技城、攀西國家級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等重點區域的合作,分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三是加強川臺經貿文化交流,不斷提高川臺合作水準。甘霖強調,四川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全省上下參與支援,為川臺交流合作營造了良好環境。他歡迎臺灣工商界把握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一帶一路”戰略深入實施等機遇,進一步了解四川、關注四川,尋求商機,共謀發展。

  截至2015年上半年,四川累計登記註冊臺資企業1749家,項目投資總額142.24億美元。已成為西部地區臺資企業數量最多、投資額最大的省份。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