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合肥)紀念劉銘傳首任臺灣巡撫130週年大會舉行

2015-09-29 14:23 來源:安徽日報

  銘記前賢偉業,傳承兩岸親情。9月24日上午,海峽兩岸(合肥)紀念劉銘傳首任臺灣巡撫130週年大會在安徽省肥西縣銘傳鄉劉銘傳故居隆重舉行。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中央臺辦、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臺灣海基會原董事長江丙坤分別講話。安徽省政協主席王明方,臺盟中央副主席、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中國國民黨原副主席蔣孝嚴,中國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出席大會。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吳存榮致辭。安徽省副省長花建慧主持大會。

  王學軍在講話中指出,劉銘傳是皖籍傑出的愛國將領、遠見卓識的政治家、臺灣近代化的奠基人。劉銘傳的歷史功勳,彰顯了自強不息的民族氣節,是激勵中華兒女頑強拼搏、開拓奮進的精神財富;劉銘傳的歷史功勳,滋養了海峽兩岸的血脈親情,成為引領兩岸同胞心心相印、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劉銘傳的歷史功勳,開啟了安徽與臺灣的融合交流,皖臺之間從此結下數不盡、道不完的親緣和情緣。劉銘傳的豐功偉績,歷經歲月而更加奪目,穿越歷史而愈發雄渾,為一代又一代稱頌和景仰,今天的我們,更是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王學軍強調,近年來,兩岸關係邁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安徽與臺灣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呈現出良性互動、蓬勃發展的可喜局面。當前,我們正在搶抓國家“三大戰略”機遇,加快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步伐,全面打好轉型升級攻堅戰,奮力推動“三個強省”建設,這是安徽發展的戰略選擇,也為皖臺交流合作開闢了廣闊空間。我們將以這次紀念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皖臺經貿合作,擴大雙方人文交流,促進更多人員往來,奮力開創合作發展、互利雙贏的嶄新局面,更好地造福兩地民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張志軍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活動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嘉賓特別是遠道而來的臺灣同胞致以誠摯問候。他指出,劉銘傳的歷史功績和他愛國、創新、自強的民族情懷,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也是兩岸同胞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將劉銘傳精神代代相傳,讓我們的子孫後代了解這段歷史,牢記兩岸同胞為維護國家統一和實現民族富強作出的不懈努力,自覺傳承“兩岸一家親”的血脈親情,擔負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重任,同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江丙坤在致辭中說,劉銘傳是臺灣首任巡撫,他創造了許多豐功偉績,為臺灣發展做了許多基礎工程。尤其是他以官辦民營方式建設鐵路,以清理田賦等措施整頓財政,都對臺灣建設和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上世紀80年代,臺灣經濟騰飛,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與劉銘傳奠定的基礎密不可分。今天我們懷著感動之情紀念他,就要永遠銘記他的歷史功績。

  會上,王學軍、張志軍、江丙坤、吳存榮共同為劉銘傳故居開放揭牌。汪毅夫向肥西縣捐贈了文史資料。會後,與會領導和嘉賓一同參觀劉銘傳故居,表達對劉銘傳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表示將進一步深化皖臺交流合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國務院臺辦、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同志,臺灣方面有關代表,安徽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和社會各界代表300余人參加大會。(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