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臺協會成立二十週年慶祝活動舉辦

2015-09-30 16:4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日前,蘇州市臺協會舉辦了第八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暨成立二十週年系列活動。全國政協常委、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國臺辦綜合局局長、海協會秘書長楊流昌,江蘇省臺辦主任楊峰,蘇州市有關領導出席相關活動。長興材料董事長高國倫連任蘇州臺協會會長。

  1995年9月,蘇州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正式成立。經過20年的發展,市臺協會目前會員數已超過800家,已成為在蘇臺資企業與政府及相關部門溝通的橋梁,成為蘇臺兩地經貿合作與交流的紐帶,成為真正的“臺商之家”和臺商了解蘇州的窗口。

  強化臺商服務 市臺資企業服務平臺揭牌

  在當天的20週年活動上,蘇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周向群等市領導共同為“蘇州市臺資企業服務平臺”揭牌。

  2013年,專為解決涉臺民商事糾紛而設立的蘇州涉臺仲裁中心掛牌成立。這也是江蘇省內首個集中受理、調解、裁決的涉臺仲裁中心。在此基礎上,蘇州市臺辦以“整合資源、創新服務、優質誠信、推動轉型”為宗旨,進一步拓展臺商服務的廣度和深度,打造多功能、多元化的蘇州臺資企業服務平臺。今年年初,蘇州臺資企業金融服務平臺、保險服務平臺、優質生活服務平臺相繼建立。4月,市臺協會聯合市律師協會,成立蘇州臺商法律顧問團。5月,警企平安共建聯動平臺正式成立。在已建成的六大服務平臺的基礎上,蘇州臺資企業安全生產服務平臺,勞動保障和人力資源服務平臺也正在積極建設和完善中。通過整合全市對臺資源優勢,打造由不同行業構成的綜合服務平臺,拓寬蘇州臺商精神家園內涵。

  作為大陸臺商投資企業最密集、吸引臺資最多的城市之一,臺資已成為蘇州市外向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蘇州市不斷強化臺商服務,優化投資環境,推進載體建設,在臺灣電電公會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評選中,蘇州連續七年摘得冠軍,獲得了廣大臺商的一致好評。

  依託臺青組織 蘇臺青年交流蓬勃發展

  隨著兩岸關係深化發展,兩岸青年的交流日益為各界關注和重視。從今年3月園區臺青會揭牌開始,到9月相城臺青會成立,蘇州臺協五個分會都設立了臺青會,張家港、昆山、太倉、吳江也都有了臺青組織,臺灣青年會員總數已超過600人。在當天的活動上,蘇州市臺協會會長高國倫向五區臺青會進行了授旗儀式。

  各市區臺青會自成立以來,定期組織各類講座、聯誼活動,幫助蘇臺兩地青年結交朋友,分享諮詢。以今年3月底成立的園區臺青會為例,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已發展了152名會員,承辦了兩岸青年陽澄湖騎行、“萬水千山‘粽’是情”兩岸青年聯誼會、“蘇?邂”兩岸青年交友等多項大型活動,在蘇州臺胞間颳起了一股“青春風暴”。與此同時,蘇州各地先後成立了兩岸青年創業園,通過提供政策優惠、完善服務平臺、舉辦交流活動、聘請創業導師等方式,激發兩岸青年創業創新活力。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集聚蘇州,與蘇州“創客”攜手前行,成為共同打拼的好夥伴。

(江蘇省、蘇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