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胞愛國歷史的證言與證物圖片展》在杭州開幕

2015-10-09 16:1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30日上午,《臺胞愛國歷史的證言與證物——甲午(1894)·乙未(1895)120週年圖片展》在杭州連橫紀念館隆重開幕。浙江省政協副主席、省臺聯會長、臺盟省委會主委張澤熙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宣佈活動開幕。浙江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金長征、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省臺辦、省臺聯、臺盟省委會、市臺辦、連橫紀念館領導,以及30余名在杭臺胞、臺盟盟員代表共同參加開幕式。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也是臺灣光復70週年。從120年前的清政府因甲午戰敗,被迫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起,不願被日本殖民統治奴役的臺灣同胞,反抗侵略,使臺灣回歸祖國的鬥爭一天也不曾停止過,65萬人犧牲罹難。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弘揚臺灣同胞愛國精神與兩岸同胞攜手反抗侵略的抗戰精神,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浙江省臺灣同胞聯誼會、臺盟浙江省委會、連橫紀念館共同主辦了本次圖片展覽。

  展覽共分“血脈相連”、“國恥國殤”、“九州同愾”、“誓不臣倭”、“普天同慶”、“時代悲歌”、“心繫祖國”、“未竟事業”等八部分,希望通過大量珍貴的歷史圖片與詳實的文字,講述“甲午(1894)·乙未(1895)”120年來,發生在兩岸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全景式地呈現臺灣同胞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以此喚起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其中第四部分“誓不臣倭”,介紹了臺灣著名歷史學家連橫先生一生致力於蒐集、整理祖國歷史文化遺產,傳承民族精神等內容。還特別呈現了1939至1945年間,臺灣著名愛國將領李友邦在浙江金華發起成立臺灣義勇隊和臺灣少年團,並積極開展抗日活動等圖片與資料。

  張澤熙在講話中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有關紀念抗戰勝利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堅守和弘揚臺灣同胞愛國主義光榮傳統,並使之代代相傳,努力發揮臺胞優勢,積極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不斷擴大共識,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大業與完成“兩個一百年”民族振興的奮鬥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

  據了解,本次圖片展展期從9月30日起至10月15日結束。

(杭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