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臺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習馬會”上講話精神

2015-11-25 16:1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7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在新加坡會見,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這是66年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達成了廣泛共識。11月9日,湖北省委臺辦組織集中學習,傳達了兩岸領導人會見相關情況,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辦領導、各處室負責人參加了集中學習。

  湖北省委副秘書長、省臺辦主任劉凱春指出,兩岸領導人會見,翻開了兩岸關係發展新的一頁,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義。特別是在島內政治局勢錯綜複雜的關鍵時期,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意見和主張,表明我們處理兩岸關係的重大原則和方向,回應了臺灣同胞關切的重大問題,向世人表明瞭我們的鮮明態度。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重申了一貫主張和立場,同時進一步對其內涵進行了豐富、發展和完善,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理解和把握:一是必須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正如習總書記強調,“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始終如一。”二是堅持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認為要通過平等協商,管控好矛盾和分歧。彼此相互尊重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三是堅持為兩岸同胞多謀福祉。講話中著重強調三個有利於,即“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兩岸雙方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並表示願意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希望加強兩岸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基層民眾尤其是青年的交流往來。四是堅持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臺灣同胞定然不能缺席。強調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劉凱春提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明瞭對臺工作的努力方向,湖北省當前對臺工作的重點就是要以這一指示精神為指導,結合實際,發揮湖北資源優勢,深化鄂臺兩地基層民眾和青年交流,同時,進一步謀劃和推動好鄂臺經貿、文化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精神,主動作為,奮發有為,在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作出對臺工作應有貢獻。

(湖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