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臺聯合舉辦海洋文化論壇 助推兩島海洋合作

2015-12-02 09:1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27日,由海南省社會科學院和臺灣海洋大學共同舉辦的“中華海洋文化論壇(海南·2015)”在海南博鰲開幕,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海洋大學及山東、廣東、海南等地的專家學者共計100余人參加。海南省委宣傳部、省臺辦、省社科聯(院)、臺灣海洋大學、海南熱帶海洋學院等單位領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致辭仲介紹了近二十多年來瓊臺交流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他認為,海南和臺灣是祖國兩大寶島,在經濟文化等方面具有很多互補和相互學習借鑒之處。瓊臺海洋領域交流合作方興未艾、漸入佳境。“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以及海南提出把海洋經濟培育為新的經濟增長點,都為瓊臺兩島進一步開展海洋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機。願兩地緊緊抓住歷史機遇,增強共識與互信,融合各自優勢,務實開展海洋合作,造福兩岸同胞。

  臺灣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說,海峽兩岸無論在歷史、人文、語言、生活習慣上,還是在共同擁有的海洋資源上,都有深厚的淵源。中華文化具有多元性和包容性的特點,海洋將兩岸作了非常好的聯結,海洋文化包容了許多共同性。期待通過深入研討、互相學習,深化兩岸在海洋方面的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與情誼。

  海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郭志民建議,論壇應深入挖掘和弘揚中華海洋文化,廣泛聚焦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等方面的熱點重點問題,紮實推進瓊臺人文社科學術交流與合作,為瓊臺攜手參與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提供智力支撐。海南省社科院院長趙康太表示,臺灣島面向東海,海南島面向南海,同屬中華海洋文化的兩大重要構成;開展學術交流與合作,對於加深對中華海洋文化的理解和認識,對於東海和南海的資源保護與開發、共同維護權益等,都具有重要意義。海南熱帶海洋學院黨委書記韋勇在致辭中說,學院作為海南最近成立的海洋類院校,一直將國家關於南海、海洋強國、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等戰略目標作為學科院係建設的指引,希望借此論壇推動學院教學科研全方位發展。

  開幕式上,海南省社會科學院和臺灣海洋大學簽署了交流合作備忘錄,為雙方長期合作打下制度基礎。

  據悉,“中華海洋文化論壇”將在海南島和臺灣島輪流舉行。本次論壇為首屆論壇,會期2天,以“東海與南海:海上絲綢之路與中華海洋文化的發展復興”為主題,設立“中華海洋文化的歷史變遷”“中華海洋文化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中華海洋文化與多元包容性發展”等三個專題進行研討。論壇得到了海峽兩岸學界的熱烈響應,共收到論文一百餘篇。

(海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