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蘇臺基礎教育發展論壇在蘇州舉行

2015-12-02 09: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27日,由江蘇省教育廳、江蘇省臺辦指導,江蘇省港澳臺教育交流中心主辦,蘇州市教育局、蘇州市臺辦參與支援,臺灣青少年交流協會、薇閣基金會、臺北市文化教育交流發展協會、中華幼兒教育策進會協辦的首屆蘇臺基礎教育發展論壇在蘇州舉行。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曹衛星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江蘇省教育廳廳長沈健做主旨演講,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江蘇省臺辦副主任張為、蘇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鴻聲、薇閣基金會董事長李傳洪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省教育廳副廳長丁曉昌主持開幕式。來自臺灣和省內近百名中小學校長和教育專家出席論壇。

  曹衛星在致辭中指出,前不久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趨勢,賦予了兩岸交流合作的寶貴機遇。江蘇作為兩岸交流互動最密切、合作成果最豐碩的大陸省份之一,有責任也有條件為促進兩岸教育交流、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實現兩岸共同發展發揮更大作用。曹衛星表示,這次蘇臺基礎教育發展論壇旨在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校交流,推動蘇臺教育合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發展。首屆論壇圍繞學生發展指導這一主題,深入研討基礎教育改革發展中的共性和個性問題,為我們提供了難得的學習機會。他希望江蘇中小學校長與臺灣同行更多地思想交流、對話互動,不斷創新辦學理念、拓寬辦學思路,進一步提升全省中小學教育品質和水準。

  近年來,江蘇與臺灣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全面開展。江蘇省對臺教育交流經歷了迎來送往的單向交流、學術交流蓬勃發展、全方位合作交流等三個階段,兩地師生互訪頻繁,品牌交流項目不斷增多, 來蘇就讀臺灣學生規模不斷擴大, 兩地高校交流平臺建設逐步深入,江蘇與臺灣在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形式不斷豐富,水準不斷提升,取得了顯著成效。已連續舉辦三屆的“海峽兩岸高職校長聯席會議”,吸引了近百所兩岸高職院校參與。“蘇臺青少年文化交流”、“兩岸青年薪火計劃”、“炫動青春”、“太湖風、兩岸情”等數十項品牌交流活動,涉及歷史、文化、科技、體育等多個領域,吸引了兩岸數千名青少年學生參與。

  本屆論壇以“學生發展指導”為主題,下設確立人生目標與規劃生涯路徑、職業性格類型與大學專業選擇、學業發展與選課指導、心理輔導與陽光心態等四個子議題,參會代表通過主旨演講、專家報告、分組討論、參觀考察等環節,共同探討人才培養模式、提高教育內涵、促進學生發展等中小學教育教學的重要問題。論壇還成立了學術指導委員會,以期逐步完善論壇設計框架和發展機制,促使論壇工作進入常態化,以利於蘇臺兩地發揮各自優勢、整合各種資源,不斷延伸出受到蘇臺兩地中小學校歡迎的、有實際行動的、可持續發展的合作項目,實現兩地教育交流制度化、規範化、長期化。

  論壇的舉辦標誌著蘇臺兩地中小學開展校際、校群合作交流平臺的正式啟動,將推進蘇臺兩地基礎教育領域全方位深度合作,構建深化蘇臺青少年之間溝通交流的新平臺。23所江蘇學校與15所臺灣學校在本屆論壇結對簽約,未來將攜手前行,共用文教昌明。

(江蘇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