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廣州對臺經貿工作呈現新貌

2016-02-04 09:3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5年,廣州市臺辦落實中央對臺工作精神,緊緊圍繞全市“三引”(引資引智引技)中心工作,發揮優勢,主動作為,對臺經貿工作好戲連臺。

  一、積極開展對臺經貿合作工作

  2015年,廣州市臺辦圍繞市委市政府加快“三中心一體系”以及國家創新中心城市建議的要求,積極發揮對臺工作資源優勢,大力推動對臺經貿合作工作,並取得顯著成效。臺灣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分別在廣州設立分行並正式開業,註冊資金分別為10億和8億,成為穗臺金融合作的新標桿;凱福生物科技、寧昌生物科技以及投資1000萬元的方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臺灣生物科技企業已經或即將進駐位於廣州國際生物島的穗臺生物技術合作基地;阿里山雲兩岸跨境電商平臺和線下體驗館、廣州璽明機械有限公司、廣州薇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臺灣企業入駐位於白雲區的海峽兩岸(匯龍)資訊產業科技園;以臺灣高科技產品、智慧穿戴、3D列印為特點的臺灣智慧生活館在天河藍天電腦城百腦匯正式開業;以先進製造業為主的海霸王集團增資10億在從化建設新冷鏈物流項目;以傳統食品加工產業為主的統一集團增資22億元改擴建廣州廠區的生產鏈;以高科技產業為主的光寶集團在廣州開發區基地籌建華南運營總部;以生物科技產業為主的克麗緹娜在在廣州番禺建設地區總部;以高新科技企業為主的臺灣產品展貿交流中心正在番禺加快建設並已開展招商工作。

  二、積極推動對臺經貿交流

  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穗臺經貿交流。2015年,市委書記任學鋒分別會見了臺灣“中國信託銀行”最高顧問王志剛、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中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郭亞陶等;市長陳建華分別了會見臺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中信銀行總經理童兆勤、華聯國際董事長謝國樑、新光資產董事長林正等。陳建華還率廣州經貿參訪團赴臺開展交流;王東副市長率“廣州市科技文化教育參訪團”赴臺舉辦廣州市創新創業環境說明會。全年廣州市赴臺開展經貿交流與合作的團組206批700人次。

  與此同時,臺灣到廣州開展經貿交流與合作也不斷增多。臺灣海基董事長林中森、臺灣“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最高顧問王志剛、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中睦公司董事長郭亞陶、臺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臺灣新光資產董事長林正、臺灣華聯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國樑等先後率團來穗考察、洽談項目;臺灣駐港金融機構聯誼會、臺灣中華海峽醫健會、臺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香港臺灣工商協會、臺南商業總會、高雄經貿參訪團等來穗參訪的臺灣工商企業界人士共28批,穗臺溝通平臺更加通暢。廣州市與臺灣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臺灣工商建研會、電電公會、三三會、臺灣貿易中心、臺灣青創會等臺灣工商企業界和機構建立了密切的聯繫,為廣州市不斷加強和推動穗臺經貿合作打下了充分的基礎。

  三、積極搭建交流合作平臺

  為進一步提升經貿交流合作的層次與影響,廣州市臺辦積極打造和搭建對臺經貿交流合作的平臺。6月,結合南沙自貿區發展的新特點、新優勢,與廣州市金融工作局、臺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合作舉辦第三屆“穗臺金融論壇”,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廣州市副市長王東出席並致辭,來自穗臺兩地金融產業機構150余名金融菁英圍繞 “融合?創新?共贏——自貿區新戰略與穗臺金融合作展望”的主題,就如何進一步深化穗臺金融合作展開了討論和交流。10月,與臺灣貿易中心、中華海峽兩岸醫療暨健康產業發展協會聯合舉辦第五屆“穗臺健康醫療論壇”,本次論壇以“智慧新產業 健康新生活”為主題,來自穗臺兩地健康醫療機構與企業的負責人、專家學者及嘉賓共150多人,共同探討穗臺健康醫療產業合作與發展的前景。穗臺醫療論壇這一平臺還促成了新華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與廣州市城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資200億元人民幣成立穗臺醫療健康產業投資基金,為推動穗臺醫療健康產業的合作與交流注入了新的支援和保障。

  與此同時,廣州市臺辦還通過每年舉辦的廣博會、廣州國際美食節等大型展會專門設立了臺灣展區(館),先後引介臺灣參展企業6 批約100余家。

  四、積極支援臺資企業轉型升級

  (一)積極協助臺資企業用好專項扶持資金。

  根據廣州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關於發佈2015年廣州市支援臺資企業科技創新項目申報指南的通知》的相關精神,市臺辦主動作為積極配合,動員轄區臺資企業踴躍申報。全市共有35家臺資企業通過網路遞交申報市政府科技創新專項扶持資金材料,廣州大峰精密工業有限公司等20家臺資企業經過網上專家評審、組織審查、項目要件審查、企業現場核查等法定程式與環節,順利通過項目初審。目前,入圍企業正陸續與政府就項目具體實施與驗收簽訂正式合同。

  2、積極搭建臺資企業轉型升級服務載體

  隨著“三年三千萬”臺資企業專項扶持資金的逐步到位,廣州市臺辦加大與市科創委等相關部門的溝通力度,正式啟動了“廣州市促進臺資企業科技創新與轉型升級服務中心”。該中心主要面向在穗臺資企業,開展行業和產業共性關鍵技術的研究,為臺資企業提供檢測服務、技術諮詢和輔導、量身定做技術改造方案等技術服務;開展人才培訓、項目對接、成果展示和交流等活動,開展常態化的資訊服務和科技成果展示服務。這些服務顯著提升在穗臺資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和綜合競爭實力,推動了在穗臺資企業的科技創新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與產業發展。

(廣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