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花鼓戲經典劇目赴臺灣展演

2016-04-27 15:5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為加強兩岸文化藝術交流,促進兩岸文藝事業蓬勃發展,展示湖湘文化魅力,推廣一脈相承的文化經典,應臺北市文化教育交流發展協會之邀,4月19日,湖南省臺辦、湖南省文化廳、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主任20余人登上袓國寶島臺灣,開啟為期一週的“《湘音流轉》寶島行”文化交流演出活動。

  4月20日,“《湘音流轉》寶島行”文化交流演出在臺北精彩上演,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六位國家一級演員周回生、謝曉君、李左、李鳴、宋谷、葉紅聯袂演出的最具湖南花鼓戲特色的傳統戲曲經典小戲《劉海砍樵》、《討學錢》、《書房調叔》,此次活動將在臺北、高雄等城市巡迴演出,為臺灣同胞帶去了一場湘味十足的視聽盛宴。

  當晚19點,臺北市文化教育交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志旋、副理事長郭秉華和李麗寧、秘書長陳淑秋等協會重要成員熱情接待了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的演職人員。

  4月20日上午,演出人員投入到緊張的演出準備之中,裝臺、走臺、試音、合樂,每一個環節都認真對待,全身心投入。下午,聞訊而來的湖南老鄉及觀眾,將演出現場擠得滿滿噹噹。湖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巡視員羅愛民代表省臺辦致辭,中華湖湘文化協會理事長張京育先生代表湖南老鄉致辭,94歲高齡的臺北市湖南同鄉會理事長吳伯華先生代表同鄉會致辭。

  “同根同宗一家親,湘音湘韻慰湘情”,精彩的表演,濃郁的特色,熟悉的旋律,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兩岸地緣、人緣、血緣、語言惜惜相通,大家和著湘音,品著湘韻,演出現場縈繞著揮之不去的濃郁鄉情。

  精神矍鑠、身體健朗的83歲的俞老先生是在臺灣生活的湖南老鄉,是土生土長的湖南人,非常喜愛花鼓戲,還經常回湖南看戲,在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有很多好朋友。聽說湖南花鼓戲來演出,他一大早就來到劇場,看排練、聊家常、說起熟悉的老戲、朋友,老人開心得象個孩子一樣!更多的觀眾並不像俞老先生這樣是專業的戲迷,他們攜家帶口來到劇場,有的甚至是坐著輪椅來到劇場,只為聽聽湘音,說說鄉情,看看湘女,敘敘總也道不盡的思鄉情。

  演出結束之後,觀眾久久不肯離場,爭相和演員們合影留念,湖南衛視駐臺灣記者站、臺灣媒體《臺灣時報》、《青年日報》對演出現場進行了報道。

(湖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