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在四川舉辦

2016-04-28 16: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第三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在四川召開。


四川省委副書記劉國中、中國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郝龍斌等嘉賓參觀會場外特色農產品展示。


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省委農工委常務副主任楊秀彬共同為首批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授牌。


兩岸嘉賓實地考察臺資農業企業新津縣翔生有機農場。


兩岸嘉賓實地考察眉山市岷江現代農業示範園區。

  4月26日至28日,第三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縣及眉山市召開。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劉國中和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臺北市前市長、中國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郝龍斌出席論壇並致辭,四川省副省長曲木史哈主持論壇。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省委農工委常務副主任楊秀彬在論壇上為10家從事種養殖業的臺資農業企業授牌“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

  本次論壇由四川省委農工委、省臺辦、臺灣旺報社、省社會科學院、成都市政府、眉山市政府主辦,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臺灣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臺灣客家商會、苗栗縣農會協辦。這是按照2014年4月25日達成的《深化川臺農業合作的共同願景》,在川臺兩地的共同努力下,連續第三年舉辦川臺農業合作論壇。本屆論壇以“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與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為主題,旨在通過開放合作促進創新轉型,推動實現共用共贏。川臺兩地相關機構、企業及專家學者200余人參加了論壇。

  劉國中在致辭中說:農業合作是川臺務實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三年來合作規模不斷擴大,合作層次不斷提高,合作渠道不斷拓展,合作環境不斷優化。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加快農業發展方式轉變,走出一條具有區域特色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希望在加強經驗交流上取得新成效,在建設機制平臺上取得新進展,在拓寬合作領域上取得新突破,在謀求民生福祉上取得新成果。

  郝龍斌說,非常有幸參加本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川臺兩地都高度重視農業發展,四川是農業大省,農業資源豐富,臺灣在現代農業發展方面起步早、經驗多,在此基礎上,雙方開展了務實的交流合作,構建了良好的合作模式,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希望兩地立足基礎、搶抓機遇,在有機農業、生態農業、精緻農業、觀光旅遊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促進農業發展向效益優先、數質並重轉變,推動實現共用共贏,為兩岸民眾創造更多福祉。

  論壇上,四川省社科院黨委書記李后強、臺灣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胡興華以及成都市、眉山市、攀枝花市、遂寧市、臺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臺灣虎尾科技大學等相關負責人、嘉賓代表圍繞“‘一鎮一品’、‘一村一品’與農產品精深加工”、“幸福美麗新村建設與農村文化傳承”、“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與創意農業發展”、“川臺農業合作前景展望”等議題展開討論交流。現場還簽署了蕃薯藤農業休閒觀光項目、臺灣丞馥(眉山)現代科技農業生態觀光示範園二期工程等5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額達11.9億元;發佈了由省委農工委、省委臺辦、省發改委、省經信委、省財政廳、省農業廳、省工商局、省政府金融辦等8個省直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支援臺資企業和臺胞發展現代農業的意見》,從農業補貼、稅收優惠、用地保障等方面出臺了15條政策支援臺灣企業和臺胞在川發展現代農業。

  論壇現場還舉辦了臺資農業企業特色產品展示。論壇期間,兩岸嘉賓實地考察了臺資農業企業新津縣翔生有機農場、臺灣丞馥(眉山)現代科技農業生態觀光示範園、洪雅縣寬花溪聖地蓮花園區及眉山市岷江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等。

  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會見郝龍斌

  4月26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在成都會見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中國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郝龍斌一行,歡迎他們來川出席第三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

  王東明向客人簡要介紹了近年來四川經濟社會發展、災後恢復重建有關情況,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謝郝龍斌先生及廣大臺灣同胞給予蘆山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幫助支援。王東明說,近年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態勢良好,經貿合作、人員往來都達到了新高度。特別是去年習近平總書記與馬英九先生實現了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次會面,為兩岸關係發展開闢了新前景,也為川臺加強交流合作提供了重大機遇和良好環境。

  王東明說,四川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資源大省、科教大省和對臺交流合作大省,川臺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密切,深化合作前景廣闊。希望雙方進一步擴大經貿投資,不斷加強電子資訊、節能環保、現代農業和教育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希望郝龍斌先生充分發揮在島內的影響力,積極宣傳四川推介四川,繼續為川臺各領域交流合作作出貢獻。

  郝龍斌介紹了四川大熊貓“團團”“圓圓”到臺北市生活的近況。他說,這不僅是兩岸交流的經典,也是川臺友誼的象徵。兩岸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都有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願景。臺灣和四川友好交流合作基礎很好,我很樂意繼續為雙方經貿、農業、科技、文化、旅遊等方面交流合作牽線搭橋,盡一份心力。

  四川省委副書記劉國中、省委常委、秘書長吳靖平、副省長曲木史哈以及省臺辦主任周敏謙、省農工委常務副主任楊秀彬參加會見。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