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會見臺灣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錢復

2016-05-23 08:37 來源:河南日報

  5月19日,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在鄭州會見臺灣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錢復一行。

  謝伏瞻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錢復一行來豫訪問表示歡迎,對錢復和太平洋文化基金會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加強豫臺合作交流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他說,錢先生出身書香門第,學貫中西、博古通今,作為兩岸知名人士,為促進海峽兩岸合作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錢先生此次率團來豫參加兩岸經濟文化論壇,充分體現了對河南的深厚情誼和對河南發展的關注支援。河南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全國人口大省,也是農業大省、新興工業大省和有影響的文化大省。河南與臺灣有著深厚的淵源:一是河洛之緣。河洛地區位於河南,河洛文化形成發展于河南。移居臺灣的閩南人,十之八九都是祖籍中原的“河洛郎”。二是姓氏之緣。在臺灣的100個大姓中,有63個姓氏的族譜記載其先祖來自河南。三是文化之緣。臺灣地區很多風土人情、風俗習慣繼承了中原地區的傳統。近年來,兩地文化交流全面展開,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交流互訪頻繁,情誼不斷加深,在豫投資的臺商事業興旺、發展順利。

  謝伏瞻說,當前,兩岸關係正處於重要節點,中華兒女都希望兩岸和平發展,不走彎路。“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在“九二共識”的推動下,這些年兩岸關係保持健康發展態勢,兩岸人民從中受益。文化交流是從根本上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舉措,錢先生這些年致力於推動兩岸之間的文化交流,體現出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高度關切,我們深感欽佩。希望您多來河南走一走、看一看,多宣傳河南、多推介河南,介紹更多的臺商來豫投資興業,共用河南發展機遇。

  錢復感謝謝伏瞻的會見。他說,20多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已經充分證明,“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就像定海神針,有了它,兩岸關係就能穩定發展,就能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經貿文化交流在兩岸關係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臺灣與河南文化相通、人文相親,我們願意發揮自身優勢,進一步密切兩地文化交流,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河南省政協主席葉冬松,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李文慧,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陶明倫,九屆省政協副主席、河南省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陳義初參加會見。(記者朱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