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臺灣兩“高朗村”締結為“姊妹村”

2016-05-24 15:5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此次兩岸兩個高朗村能簽訂合作協議是緣分,我將致力於推動兩村的情誼永繼傳承下去。”臺灣屏東縣高朗村村長楊明朗滿懷深情地說。

  5月20日下午,海南屯昌縣坡心鎮高朗村與臺灣屏東縣鹽埔鄉高朗村在屯昌舉行儀式,雙方村長吳詩林、楊明朗簽訂協議,兩村正式締結為姊妹村。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發展理念、人才培養、經濟發展、文化建設、生態保護等方面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通過常態化交流互訪、互惠互利等工作機制,在生態旅遊、生態迴圈農業、農業技術培訓、農產品銷售、環境保護等方面開展深入交流合作。未來,屏東高朗村將鼓勵村民、企業到屯昌高朗村從事民宿開發、旅遊文創、農副產品種植加工等項目,對此,屯昌高朗村則會為對方提供項目用地、勞動力保障等。兩村也將加強人才隊伍的培訓交流。

  據介紹,瓊臺兩個高朗村雖遠隔海峽,但兩村不僅同名,且自然條件相似,均具有發展熱帶農業、休閒農業的優厚條件。屏東高朗村是長期在海南經營的臺商黃益豐的老家。去年初,黃益豐開始在屯昌高朗村承租土地擴大蓮霧種植規模,並輻射帶動鄉親們發家致富。經黃益豐牽線,兩個高朗村開始互動交流。

  5月19日起,楊明朗率村民代表應邀到屯昌參訪。20日下午,楊明朗一行來到屯昌高朗村,望著“高朗村村民委員會”的牌子,屏東高朗村的鄉親露出會心的微笑,爭相站在牌前合影留念。兩個“高朗村”的鄉親在村委會座談交流。大家爭相發言,介紹彼此情況,談未來合作意向。雙方決定,本著增進兩岸同胞情誼、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原則,兩村締結為“姊妹村”。

  在隨後的締約儀式上,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副主任王克禧,屯昌縣縣長匡文勝、縣委常委文榛等出席。

  劉耿在致辭中表示,此次簽約意味深遠,瓊臺“高朗村”互結為“姊妹村”是海南與臺灣結成的第一對同名姊妹村。兩岸交流的動力在基層,活力在基層,兩岸和平發展的主流也在基層,此次活動是我省推動瓊臺交流基層化的一個縮影。

  屯昌高朗村村長吳詩林亦在現場表示,我們將用真摯的情誼,架起團結協作、互惠互利的橋梁,我的高朗村會因此發展得更快更好。

(海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