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馬山壯族會鼓將亮相臺灣花蓮縣新城鄉“豐年祭”舞臺

2016-07-22 10:0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30日,廣西南寧市市委常委、副市長張衛將率領交流團組,攜馬山壯族會鼓赴臺灣花蓮縣新城鄉,參加當地少數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豐年祭”,開展兩地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屆時馬山壯族會鼓將擂響在臺灣花蓮縣新城鄉“豐年祭”舞臺,為花蓮縣“豐年祭”活動助威,馬山會鼓被壯族人民用於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與花蓮“豐年祭”的主題十分契合。

  為參加這次新城鄉聯合豐年祭活動,馬山縣專門定制了八面嶄新的壯族會鼓,特地派出了打鼓技藝精湛的壯鼓隊,精心編排了《壯鄉鼓韻》和《鼓舞飛揚》兩個特色節目。活動結束後,南寧市將把會鼓的打鼓技藝傳授給花蓮的鄉親,並將這八面會鼓贈送給花蓮縣原住民行政處和新城鄉公所,作為見證邕花兩地鄉親同胞情的信物。

  據了解,馬山壯族會鼓是廣西獨具特色的民間表演藝術,2008年被列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馬山壯族會鼓始於宋代,發展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經過馬山人民長期不斷實踐,逐漸演繹出目前以鼓為主,鑼、釵等器樂配合,以節奏整齊、渾圓厚重、鏗鏘有力、氣勢磅薄的百變鼓聲為表演形式,曲牌有混鼓、狂歡鼓、舞龍鼓、扁擔鼓、花燈鼓等,中間還有各式各樣的插曲鼓。會鼓不僅深受壯族群眾喜愛,還曾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2014年第45屆世界體操錦標賽開幕式上展演,好評如潮。

(廣西臺辦、南寧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