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在西寧開幕

2016-08-25 08:3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20日,由青海省臺辦主辦的第七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在西寧開幕。省臺辦副主任應秀麗參加開幕式並致辭。

  應秀麗代表青海省臺辦對來青參訪的臺灣同胞表示歡迎,並向大家介紹了青海的省情特點、經濟發展優勢和青臺交流交往情況。她說,青臺兩地的少數民族文化都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為兩地文化傳承與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舉辦這項活動目的就在於讓更多的臺灣少數民族人士走進青海,近距離接觸和了解青海少數民族悠久的發展歷史、優秀的文化藝術、濃郁的民族風情以及各級政府對少數民族文化的保護,感受青海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民族和睦相處、多元文化的獨特魅力,加深我們之間的了解,增進同胞間的親情。她希望大家回去後,多向臺灣的朋友宣傳介紹青海,能夠帶著更多親朋好友再來青海參訪、旅遊。

  第二次參加青臺交流活動的臺灣德霖技術學院陳教授表示,不管是什麼民族,兩岸同胞間的情感交流與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未來7天,臺灣少數民族交流團將走進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互助土族自治縣、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等地體驗豐富而獨特的風土人情,與青海各民族交流聯誼,增進了解,加深親情。

  臺灣少數民族交流團走進撒拉族之鄉循化縣


青臺兩地少數民族代表召開座談會。


臺灣少數民族代表參觀“黃河彩籃”特色農業種植基地。

  8月21日,參加第七屆領略大美青海神韻暨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的臺灣少數民族代表走進撒拉族之鄉——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參觀了“黃河彩籃”特色農業種植基地和博藝石畫民族藝術品展覽館等,深入了解和感受獨特的撒拉族文化和濃郁的民族風情。

  當日,臺灣少數民族代表還與該縣少數民族代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進行了座談,雙方介紹了兩地少數民族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副縣長梁永剛向來訪台胞介紹了循化縣縣情,縣文旅局負責同志介紹了少數民族文化保護、發掘、傳承和發展情況。臺灣交流團團員介紹了臺灣少數民族文化的發展。雙方均認為應開展更多文化交流與合作,共同推進民族文化的發展,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力量。座談會上,撒拉族書法家還向臺灣同胞贈送了書法作品。

  循化縣委、縣政府對此次青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給予大力支援,精心安排了兩地少數民族聯誼晚會,雙方代表以歌傳情、以舞會友,濃郁的中華文化氣息在歡快的氣氛中瀰漫,同胞間的情誼隨著互動交流愈加密切。

(青海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