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帥府博物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暨第七屆“兩岸三館年會”在瀋陽舉行

2016-09-27 15:3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


“瀋陽馮庸抗戰文化交流中心”揭牌成立。


三館簽字。

  9月22日,張氏帥府博物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暨第七屆“兩岸三館年會”在瀋陽張氏帥府博物館舉行。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瀋陽市政協主席姜宏,參加“兩岸三館年會”的臺灣新竹縣代表團團長、新竹縣縣長邱鏡淳等分別致辭。瀋陽市副市長張景輝與著名愛國將領馮庸將軍侄子、臺灣知名學者馮滬祥先生為設在張氏帥府的瀋陽馮庸抗戰文化交流中心成立揭牌。

  國臺辦交流局副局長王冰,遼寧省臺辦主任李東、副主任李成山,瀋陽市政協秘書長徐大地,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國祥,參加“兩岸三館年會”的西安代表團團長、西安市文物局局長鄭育林,瀋陽市臺辦主任王羽輕,瀋陽市文廣局局長馮彥,馮庸將軍外甥、瀋陽馮庸抗戰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長張文琦,瀋陽市直有關部門和各區縣(市)臺辦負責人,臺灣新竹縣代表團、西安市代表團成員,在沈臺胞、臺屬代表等出席活動。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是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為充分發揮各地對臺交流資源優勢而批准設立的兩岸民眾交流合作平臺。截至目前,共批准設立了4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張氏帥府博物館是東北地區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兩岸三館年會”是由瀋陽張氏帥府博物館、西安事變紀念館和臺灣新竹張學良故居共同搭建的合作交流平臺,通過開展對張學良將軍的研究活動,弘揚張學良將軍的愛國精神,推動兩岸三地間的文化交流,已成為兩岸交流的品牌活動。

  姜宏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了瀋陽對臺交流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他說,瀋陽將以張氏帥府博物館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為契機,充分運用張學良將軍的歷史影響,著力發揮設立在基地內的馮庸抗戰文化交流中心等平臺的重要作用,積極開展好兩岸交流,努力使其成為東北乃至全國對臺交流的閃亮名片,凝聚海峽兩岸同胞愛國情懷的重要載體,並以此為平臺,深入開展沈臺兩地間的文化交流、經貿合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邱鏡淳表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建立,將進一步加強兩岸的交流。未來,新竹和瀋陽將在人文研究、觀光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增進兩地人民的了解和感情。

  當日下午,第七屆“兩岸三館年會”正式舉行,三館館長共同簽署了《2016-2017年兩岸三館合作備忘錄》,舉行了“兩岸三館未來發展規劃及前景展望”座談會,就如何使三館間的合作持續、健康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為慶祝年會召開,踐行《2016-2017年兩岸三館合作備忘錄》精神,三館還共同推出了“兩岸三地風情圖片展”,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繪製了瀋陽、西安、新竹三個地區的風情畫卷。

(瀋陽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