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尋之路”活動在廣東湛江、陽江舉行

2016-09-30 09:0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秋高氣爽,風和日麗。9月21日至23日,以“兩岸情,海洋夢”為主題,以探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主要內容的“兩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尋之路”活動在廣東湛江和陽江舉行。該活動由廣東臺灣研究中心主辦,廣東海洋大學兩岸海洋問題研究所承辦,通過開幕式、主題報告、個人經驗分享、實地參訪等交流形式,架起了兩岸青年溝通的橋梁,讓兩岸青年在充分感受廣東秀美的人文景觀、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海洋文化的同時,進一步加深感情,增進互信。

  9月21日上午,“兩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尋之路”活動開幕式在湛江廣東海洋大學舉行。廣東省臺辦副主任、廣東臺灣研究中心主任陳林佐,湛江市副市長梁志鵬,廣東海洋大學校長葉春海、黨委副書記向獻兵等出席並致辭。臺北市青年聯合會會長、在粵臺生代表、教師代表、青年創業代表和大陸優秀學生教師代表等來自各行業的60名青年才俊參加開幕式。

  陳林佐在開幕式上致辭。他指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兩岸青年匯聚湛江、探尋海洋文化具有特殊意義。作為中華海洋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廣東海洋文化,其突出特徵在於開放性、進取性和商業性。近年來廣東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取得了較好成效。當前,為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廣東先後在廣州、深圳、東莞、惠州、肇慶、江門等地設立了臺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為臺灣青年來粵發展和兩岸青年共同創業提供了諸多機會。相信這次活動的能夠進一步構築和拓展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共同打拼的寬廣平臺。

  臺北市青年聯合會會長陳建維、東莞901兩岸青創聯盟總經理陳怡廷、在粵臺籍學生代表林蕓安先後在開幕式上發言,分別介紹他們的創業歷程、經驗和學習感想及今後打算。

  本次活動以“海洋文化”為主題,突出了兩岸青年的“親情、友情、海洋情”,活動為期4天,兩岸青年通過座談交流、問卷調查、參觀學習等分享了他們在廣東工作、學習和生活情況,並參觀了徐聞博物館、“漢代絲綢之路始發港遺址”——大漢三墩、陽江“漢代海上絲綢之路沉船遺址”——南海一號等地,通過體驗式交流活動,進一步了解廣東海洋文化,增進親情、友情,共同為粵臺交流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廣東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