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夫妻文化節”在溫州市舉辦

2016-10-20 16:1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12日至14日,由浙江省溫州市臺辦、樂清市委、市政府、《兩岸關係》雜誌社主辦的“兩岸青年夫妻文化節”在溫州樂清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名嘉賓和海峽兩岸20余對青年夫妻參加活動,國臺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浙江省臺辦副主任何永明,溫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施艾珠等出席開幕式。

  此次兩岸青年夫妻文化節活動以“兩岸一家親”為主軸,以親情、同胞情和民族情為紐帶,通過搭建交流溝通平臺,開展海峽兩岸青年夫妻婚姻家庭交流交往,提高兩岸婚姻及家庭生活品質,推動兩岸青年夫妻齊心協力,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活動通過兩岸青年夫妻紅毯秀、兩岸青年夫妻聯歡活動、雁山論壇、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雁山會籌備儀式、雁山宣言等一系列活動,增進兩岸青年夫妻的交流與互動,並在美麗的雁蕩山夫妻峰許下愛的誓言。

  在開幕式上,馬曉光表示,兩岸婚姻家庭的幸福生活得來不易,應倍加珍惜,兩岸婚姻家庭的幸福每收穫一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動力就增加一分。據介紹,目前在大陸登記的兩岸婚姻已超過37萬對,其中浙江有近1.6萬對,他們連接兩岸社會、溝通兩岸同胞,為兩岸交流融合、和平發展做出巨大貢獻。據溫州市民政局統計,2012年至今,在溫州登記的兩岸婚姻共130對。

  活動現場,青年夫妻們暢談自己的愛情故事,分享兩岸婚姻的酸甜苦辣。鄒鴻泰和徐暄淯是臺灣人,今年9月份來溫州,現就職于溫州大學創業人才培養學院。“我們結婚4年了,有個3歲的兒子。之前在臺灣時我們分隔兩地,現在到溫州工作,一家三口才得以常住在一起。現在的生活很幸福!”鄒鴻泰這樣說。

  胡樂兵作為一家臺資醫療機構負責人,與妻子萬秀旭一起參加了此次兩岸青年夫妻文化節。他說:“大陸和臺灣在民間一直有良好的合作交流。此次文化節更是為兩岸青年搭建了一個更好的平臺,籌備成立的兩岸青年創新創業雁山會更將促進兩岸青年在創新創業過程中的交流合作。來自臺灣的浙江女婿盧國峰表示,他現在的事業、家庭重心基本在浙江,他以浙江人自居,更以浙江為傲。

  兩岸關係發展的根基在民間,未來在青年。對於每一例兩岸婚姻來說,他們的結合不僅是個體的結合,更是兩岸姻緣的結合。兩岸和,則家庭和;兩岸興,則家庭興。兩岸的婚姻家庭就像一條臍帶,用血脈和親情將兩岸連接在一起。

  據悉,溫州是目前大陸直航臺灣路線最短的城市,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習俗相通,經濟商貿交流密切,人文交往源遠流長。近年來,在國臺辦、浙江省臺辦的關心指導下,溫州市深入實施對臺開放戰略,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創建方案成功獲批並紮實推進,溫州與臺灣兩地經濟文化交流頻繁,碩果纍纍。去年促成臺資項目註冊落地39個、總投資3.62億美元,今年1-8月新批臺資項目11個、總投資0.67億美元。9月又成功舉辦“2016浙江?臺灣合作周”溫州分會場活動,簽約兩岸合作優質項目17個、總投資6.9億美元。溫臺兩地的文化交流活動精彩紛呈,漸入佳境,開展了“一縣一品”對臺交流,形成兩岸半屏山、兩岸南麂人、兩岸廊橋情、兩岸琦君文化、兩岸古堡文化、兩岸媽祖文化、兩岸信俗文化、兩岸青年夫妻文化等一批有地域特色又具兩岸品牌的交流活動。

  樂清作為溫州對臺工作的一個“窗口”,2008年溫州樂清雁蕩山和臺灣阿里山結為姐妹山,隨著“一灣五區”的樂清海峽兩岸經濟合作實驗區建設推進,溫州樂清與臺灣各領域合作交流持續加強。尤其利用雁蕩夫妻峰資源,舉辦了“同心緣·雁蕩情”兩岸伉儷雁蕩行、“外婆的雁蕩山”等一系列兩岸婚姻家庭交流活動。此次“樂清兩岸青年夫妻文化節”活動,成為兩岸民間基層交流的又一大亮點。

(浙江省、溫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