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臺資高地建設亮點紛呈

2016-12-02 15:4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016年,江蘇省淮安市以國家級臺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建設為主線,以實施“三大計劃”為重點,強基礎,抓關鍵,謀長遠,全市對臺工作呈現亮點頻閃。

  擁你入“淮”,好戲連“臺”。用服務傳遞真情,用真誠凝聚感動,用發展提振信心……淮風暖兩岸,合作譜新篇。目前,淮安市已累計批准臺資項目1200余家,總投資近120億美元,是蘇北唯一台企集聚破千家、投資破百億和江北匯聚知名臺企最多的省轄市。

  1.“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江蘇省政府專門發文支援

  3月,江蘇省政府專門出臺《關於支援淮安臺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建設的若干意見》,並於6月成立了由張雷副省長擔任召集人、省有關部門參加的江蘇省淮安臺資集聚示範區建設聯席會議。淮安市委書記姚曉東、市長惠建林表示,將深入挖掘省政府支援文件“深井”效應,努力把示範區建設品牌做得更實更強更響。

  2.“大鵬一日乘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淮安市委市政府出臺《意見》《行動方案》

  7月,淮安市委市政府專門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臺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建設領導小組,出臺了《推進淮安臺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核心區建設的意見》(簡稱《意見》)和《淮安臺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建設工作行動方案》(簡稱《行動方案》)。《意見》、《行動方案》進一步加快淮安承接臺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促進臺企轉型升級、創新臺商服務模式的速度,使淮安臺資集聚示範區建設成為兩岸產業合作的拓展地、臺資企業轉型升級的先行地、服務台商臺資企業的引領地和臺灣青年創業的活躍地。

  3.“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舉辦“2016淮安周”活動

  4月,淮安市委姚曉東書記率團赴臺開展了“2016淮安周”系列活動。舉辦了“2016淮安周”開幕式、食品產業懇談會、IC產業合作研討會、衛生交流合作懇談會、汽車電子產業交流會、淮安臺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建設暨臺商學院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等重要活動。密集參訪了鼎泰豐電線電纜、慕德生技、新北圖書館、臺灣大學、旺旺集團、臺玻集團、台塑集團、耐斯集團、久元電子、同仁醫院等企業和機構,增進情誼、推動交流、深化合作。“2016淮安周”期間,簽署合作協議近20個,協議金額1億美元。

  4.“好漢千里客、萬里去傳名”——舉辦第十一屆臺商論壇

  10月19日,以“兩岸智慧共話發展大計 攜手合作共繪美好願景”為主旨、“共創臺企升級新十年 鑄就臺商服務新示範”為主題的第十一屆臺商論壇舉行。來自兩岸政、商、學界代表近700人出席本屆論壇。兩岸資訊家電產業發展論壇、兩岸跨境電子商務發展論壇、兩岸文旅產業暨西遊記文化發展論壇、兩岸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論壇、兩岸智慧裝備產業發展論壇、兩岸生命健康產業發展論壇、第五屆蘇臺(淮安)青年菁英峰會暨兩岸青年菁英特訓營、“相聚淮安、攜手新北”系列交流等活動同日舉行。論壇期間,還舉辦了臺商臺胞攝影大賽作品展覽暨頒獎典禮、兩岸文化美食嘉年華展示展銷、淮臺兩地醫療交流研討會等活動。論壇共簽約臺資項目36個,總投資18.9億美元。

  5.“淮臺合作新氣象,青春作伴好還鄉”——臺商學院被國臺辦授予“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

  8月,淮安臺商學院作為蘇中蘇北地區唯一一家,被授予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為淮安臺商學院授牌。此次示範點的獲得是國臺辦對淮安兩岸青年工作成績的充分肯定,有利於提高臺商學院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吸引更多臺灣青年來淮就學實習、就業創業。

  6.“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金湖荷花蕩景區創成省級對臺交流基地

  6月,江蘇省臺辦副主任張為為淮安首個省級對臺交流基地授牌。此基地將更好地向廣大臺灣遊客和臺商臺胞宣傳推介淮安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打造特色對臺交流品牌,在弘揚荷文化、促進淮臺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推動淮臺兩地交流交往,帶動地方文化、旅遊和經濟發展。

  7.“同根同福創未來,創新創業同夢想”——“紫峰獎”臺企數量居蘇北首位

  10月30日,首屆江蘇省“紫峰獎”(臺資企業)頒獎典禮在南京舉行,表彰紮根江蘇、表現卓越的臺資企業。淮安市四家臺企獲獎,位居蘇北五市之首。獲獎企業分別是:旺旺集團獲納稅貢獻領軍企業獎,鴻海集團獲出口貿易領軍企業獎,江蘇和興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實聯長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獲成長型企業獎。

  8.“同舟共濟揚帆起,同心協力共輿馳”——廣泛開展“與臺企同行”系列活動

  打造101服務升級“第二季”,與臺企同向謀轉型,同力促發展,廣泛開展政企同行、稅企同行、律企同行、校企同行等“與臺企同行”系列活動。8月,臺灣電電公會發佈2016年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評選報告,淮安投資發展環境再獲臺商青睞,連續第五年獲評臺商投資“極力推薦城市”;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欄目對淮安完善服務機制助力臺商發展進行了報道。

  9.“凝中華美景于須臾,貯兩岸親情于方寸”——2016年臺商臺胞攝影大賽

  “情融兩岸?美哉中華”2016年臺商臺胞攝影大賽,是江蘇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江蘇省文化廳、淮安市人民政府主辦,旨在促進兩岸交流、密切兩岸情感聯繫的文化盛事。本次大賽自8月30日徵稿,9月30日截止,歷時一個月,收到來自各地臺商臺胞臺屬以及熱心於兩岸交流人士的攝影作品千余幅。經過專家評審團的慎重評選,產生最高獎郎靜山紀念獎5幅、一等獎5幅、二等獎10幅、三等獎15幅。

  10.“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涉臺宣傳淮安“好聲音”

  通過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發揮各類資源優勢,多手段、多層次、多渠道開展淮安臺資高地宣傳活動,不斷放大淮安對臺工作的影響力和感染力。一是進一步提升宣傳層次。今年以來,中央電視臺多次報道淮安涉臺工作。市臺辦先後在《臺企聯工作通訊》、《兩岸關係》和《臺灣工作動態》等雜誌上發表宣傳淮安臺資高地建設成就、臺商投資環境的系列文章。二是進一步完善宣傳機制。市臺辦與淮安日報、淮安電視臺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在兩家媒體分別開設專欄,宣傳重大涉臺活動、重大臺資項目、臺企臺商風采等。三是進一步豐富宣傳渠道。除積極做好在紙質媒體、電視媒體上的宣傳外,新辦刊物《臺資高地建設》,開通“淮臺一家親”“淮安臺商服務中心”兩個微信公眾號平臺,確保全市涉臺重要活動、臺辦重要活動、重要特色亮點工作傳播速度最快、傳播範圍最廣、傳播形式最美。

  一個個精彩瞬間、一項項工作亮點,定格在2016年淮安臺資高地建設的宏偉畫面。2016年,是淮安市對臺工作承前啟後的一年,更是站在新起點上奮力勇攀的一年。展望未來,任務依然十分艱巨和繁重,道路依然充滿坎坷和風雨,我們將堅持以省委省政府“兩聚一高”、“八個共同”的要求為指針,繼續發揚求真務實、激流勇進的精神,矢志不渝、砥礪前行,全力開創淮臺全方位交流合作新局面,為全市臺資高地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江蘇省、淮安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