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在福建廈門舉行

2016-12-02 15:5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1月29日,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在福建廈門大學舉行。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廳以及來自21所大陸高校和16所臺灣高校60多名代表出席了研討會。

  教育部港澳臺辦主任劉錦表示,研討會的影響力日益擴大,已成為兩岸高校制度化交流的機制,為兩岸高校交流與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實踐證明,教育領域交流與合作為兩岸同胞帶來了福祉,增進了相互了解,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產生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致辭時表示,海峽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已舉辦了十屆,在每一屆研討會上,大家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及時總結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經驗,努力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困難和障礙,積極探討新的模式和方向。在兩岸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高等教育交流與合作將呈現更多、更好的實質性成果。

  研討會上,四川大學副校長晏世經、臺灣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陳信文、南京大學副校長鄒亞軍、臺灣淡江大學副校長戴萬欽先後發表主題演講。

  29日下午,參會代表分成兩組,圍繞兩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機制建設、兩岸高校交流的新機遇和新挑戰、兩岸青年學生共同成長等議題進行討論。閉幕式上,兩組代表分別對討論情況進行總結報告。之後,大會宣佈第十二屆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由湖南大學承辦。

  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是兩岸大學為落實“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各項倡議和成果而舉辦。自2006年舉辦第一屆以來,現已發展成為兩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

(福建省臺辦供稿)